热点资讯

◇ 当前位置:首 页 > 辅导员教育学院 > 正文

曲建武、骆郁廷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

10月12日,我校聘任“时代楷模”曲建武、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为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蒋昌波为曲建武、骆郁廷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由副校长谈传生主持。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曲建武颁发聘书。

  副校长蒋昌波为骆郁廷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曲建武、骆郁廷分别为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和我校辅导员教育学院全体老师举行专题报告会。

曲建武教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报告会上,爆发出一次又一次经久不息的掌声。他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30多年的职业经历和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经验,讲述了自己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以及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经验启示。他结合习近平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指导辅导员如何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号召辅导员要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要有胸怀、有格局、坚定不移的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培养更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骆郁廷教授题为《文化视阈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报告,以深刻的学理分析、睿智的哲理思辨、新颖的文化视角,赢得了学员们的赞不绝口。他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自觉、构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高地、开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潜能三个方面,结合国内外各著名高校的实例,对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这一主题做了系统、全面、深刻的阐述。他指出,大学精神乃大学之魂,大学文化则是大学维系发展的命脉之所在。

 

曲建武简介

曲建武,男,汉族,1957年7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顾问,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

曾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

2015年9月17日,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教师”。

2017年12月29日, 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曲建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8年3月1日,教育部授予思政课教师曲建武“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骆郁廷简介

骆郁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现为国家社科基金委评委,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武汉大学)基地负责人,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委宣传思想工作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编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刊《思想教育研究》编委会副主任。骆郁廷教授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软实力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及其它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多项。个人学术专著《精神动力论》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精神动力的整合》获教育部社科中心全国首届德育科学创新奖一等奖,《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根源》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合著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骆郁廷教授担任主编并出版《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论》、《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比较研究》等专著或教材。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全国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文/黄阿明 曹婷 图/ 褚若楠 余俐芳 段懿珊 审/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