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 当前位置:首 页 > 辅导员教育学院 > 经验交流 > 正文

擦亮青春的底色 2018级辅导员学习有感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6日 来源: 作者:

长理为大一新生们

开启了人生新的里程

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偶像和榜样

也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他们有话说

辅导员要与学生一起成长、共同奋斗,做学生的榜样,更要点燃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创新的激情和培养他们敢于吃苦,敢于担当的热血奋斗精神,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活力擦亮青春底色,用热血擦亮青春底色,为培养“底色亮、特色明、靠得住”的具有长理特色的一流人才而不懈努力! 

——经管学院刘晨阳

 

春风十里,一抹抹闯进视线里的迷彩绿,给长理的鲜亮的底色中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思想,带来了新的希望。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告诉我们:“要擦亮人生的底色,练就过硬的本领,保持奋斗的姿态。”是的,擦亮人生的底色,绚烂青春的光芒,锤炼坚毅的品质,树立坚定的信念。男生要能挑能扛,女生要可柔可刚,在奋斗的青春中绝不认输,在鲜亮的底色中永不褪色!

 ——材料学院谢易真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在听了付书记的讲话之后,用“爱”去开展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教育他们怎样去做人、做事,对取得的成绩极力表扬,对存在的不足,引导他们怎样去面对困难和失败,怎样去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从而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工作过程中追求卓越、雕琢自己,勤学多思、逐梦前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现属于自己的青春底色!

 ——数统学院柳映堂

擦亮青春底色,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带着大学新生打开人生的又一道金色大门,是我们辅导员的荣幸。长理为他们铺路,为他们砥砺前行提供滋养。这些新注入的新鲜血液承载着千年交替的使命,延续着千载文明的希望。作为辅导员,我们愿成为他们大学生活的指路人,指引着他们朝着正确、光明的道路前行。

 

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生逢其时,更应该扛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刻苦学习,用奋斗的人生来书写韶华。唯有求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才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际学院唐宏敏

 

不忘初心,不忘奋斗。仰望天空,脚踏实地。送给所有2018级新生,愿你们能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秉承长沙理工大学“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抓住机遇,挑战自我,以积极的心态谱写属于自己靓丽的人生。

 ——经管学院何涛

 

“奋斗是年轻与生俱来的底色,没有奋斗,哪有憧憬前途和未来的底气。”付宏渊书记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掷地有声,这是对新生的寄语,更是对辅导员的指引。于我而言,辅导员的奋斗,是冲在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去承担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是立足本职岗位默默耕耘,用爱心去推动每一个个体的改变发生,是站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引领他们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与时代同进步,谱写青春的壮美诗篇!

 ——学工部曹婷

 

生命与新千年相遇,人生与新世纪同行,就当要有与千年共舞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这是一幅壮丽的时代序幕,也是一声宏大的世纪宣言。责任呼唤担当,担当筑牢理想,理想成就伟大。作为长沙理工大学新时代的辅导员,要用思想引领思想,用人格塑造人格,用情怀陶铸情怀,用成长陪伴成长,让学生在老师的围绕、关照、服务中,不断磨炼意志、坚定信念、陶冶情操、升华人格,使青春不掉色,使人生不掉队。

——水利学院黄远发

 

校园一隅,三三两两或出双入对,偶遇师长,现之青涩、害羞、腼腆,于是乎,此心想,斯之青春矣。青春之惫于眠,夜不宿,翌日充沛,如此之青春,如昙花,终有凋谢,不可持久矣。唯有惜青春,方才久矣。何为惜春,当之谓搏春,斯之谓青春之本,唯有搏,方才历久弥新,才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的你们代表着希望,犹如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犹如夏花,生机盎然。

青春的你们,要仰望星空,星空绚烂之尘世纷繁复杂,亦有舒畅心境。正如《小王子》一书中曰:我会住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在某一颗星星上微笑着,每当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青春成长的路上,有挫折、有困惑、又迷茫,要踮起脚尖,用仰望星空的那份勇气和力量洗去内心激荡的动摇与铅华。

现在的你们,莫待花落,才惜青春;莫待毕业,才知惜春。

 ——文法学院熊文娟

 

 

是的,刻苦学习,就要练就过硬的本领。付宏渊书记的要求也正是我们辅导员的目标,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一个人要想出人头地,就得脚踏实地,认真学习。虽然知识是死的,但人是活的,饱读诗书,实践经验丰富的人, 总是要比普通人耀眼,色彩更加绚丽。如书记所言,高考真的不是奋斗的终点,只是人生的关键节点而已。大学不是保险柜,  更不是避风港,到了大学,我们更应该学会自己思考,学会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会在奋斗中擦亮青春的底色。别人给的都不是最好的,只有不断努力和奋斗,才能绽放青春最美的色彩。我们是千禧一代,我们是世纪宝宝,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让自己的离开跟到来都有着非凡的意义。我们在大学,不能辜负付宏渊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擦亮底色,享受更棒的青春。

——物电学院王中兴

 

付书记讲到“大学不是保险柜,更不是避风港,而是接力奋斗的加油站”。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要成为青年学生奋斗历程中的引路人。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来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奋斗、勇于开拓。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要学会在工作中不断利用新方法、新途径、新媒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解决遇到的“新问题”。要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鼓励创新、追求创新,通过开展创新性活动来使学生养成创新习惯、锻造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在培养“底色亮、有情怀、专业强、勇创新”的长理人才中不断奋斗。

——经管学院王宝宝

听了书记开学典礼的主旨演讲,非常振奋人心。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我将立足实际工作,切实做到关爱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成材、关心学生成功。指导学生做好学习周期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沟通协调的能力,为学生踏入社会,主动适应社会铺好路搭好桥。同时也作为新生一代的我,将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电气学院田孟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刻苦学习是学生的使命也是职责,我们来到长沙理工大学,并不只是为了学习知识,学问没有尽头,生命除了坚毅与奋斗,也还要有梦想有追求。

知识与世界细水长流,奋斗出生命的光彩才会无愧于春秋。

 ——能动学院代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