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副校长谈传生为全体辅导员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3日 来源: 作者:


11月22日下午,副校长谈传生以《贯彻全国教育会议精神,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人》为题给全体辅导员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报告厅举行。

谈传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的重要论述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着眼全局、把握关键、立意深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九个坚持”的概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六个方面下功夫”的工作要求。

谈传生分析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论述的基本特征表现为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时代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阶级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公平性与效率性相统一;结合学生教育管理的实际情况,剖析了目前学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指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打造“五个一”工程,即坚持一个根本任务,围绕一个中心,构建一个体系,夯实一个基础、占领一个载体。

报告会开始之前,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艾楚君详细解读了《专职辅导员五级及以下专技岗位等级晋级实施方案》。同时,他畅谈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和思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是学生教育管理的基本遵循,总书记的这个论断其实质就是两个关键词“紧紧抓在手上”“会做”,要着力思考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会做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才能会做。


报告会结束后,还专门召开了四年制辅导员、今年新进辅导员和住学生宿舍的辅导员会议。艾楚君要求他们要将勤学的习惯融入工作生活中,成为爱好、成为责任;要将务实的作风融入工作生活中,成为自觉、成为表率;要将严格的纪律融入工作生活中,成为品格、成为修养。谈传生希望他们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言传与身教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