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为2019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授课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5日 来源: 作者:

8月22日上午,湖南大学学工部部长宋杰、湖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向发意应邀为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训班授课。

宋杰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题,解读了教育部新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对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并提出辅导员要从对教育事业、辅导员岗位、所在高校的三个认同和三个再认识出发,在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的基础上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充分利用好网络思政平台和资源,增强网络育人实效。他指出,辅导员做好网络思政工作一要强基固本,做正能量的传播者;二要勇于创新,做融合变革的先行者;三要敢于亮剑,做主流价值的捍卫者;四要奋发有为,做新技术的引领者;要要担当负责,做清朗空间的守护者。

向发意以《从国家政策、历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看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题,从对十九大报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系列相关性文件和历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分析,归纳总结出新形势下对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出的新要求。他指出,辅导员惟有政治素养过硬,才能精准锚定“为谁培养人”的方向;惟有育人目标明,才能亮剑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惟有业务能力强,才能切实履行“如何培养人”的责任。他结合实际工作论述了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术与道,强调素质条件、理论条件、实践条件、成果条件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必不可少的四个重要条件,真信、真爱、真能、真忧、真干是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现路径,要用“大丈夫的肩”“小女人的心”和“老黄牛的背”切实担负起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 文/黄远发 图/易芙蓉 王金行 段懿珊 审/艾楚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