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肖贵清教授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9日 来源: 作者:

2019年10月19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应邀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和我校辅导员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辅导报告。

1015C

15B3D

1A979

在讲座中,肖贵清教授以宏大的视野、深厚的功底、严谨的逻辑,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分析了软实力及文化的内涵,列举了16世纪以来世界领先国家主要力量资源,阐述了文化软实力的内涵。同时,肖教授分析了当前形势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述了党对文化软实力重要性的认识及演变,并指出作为综合国力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化软实力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力,强化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以及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另外,肖教授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利用、借鉴、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推进文化创新等四个方面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座结束后,肖教授还与现场学员进行了互动,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许多学员表示:肖教授的讲座是一场有关文化的盛宴,目睹了大师的风采,聆听了智者的声音;许多平时有关文化和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时碰到的问题,在肖教授的讲座中都找到了答案。

文/刘阳 图/程月旎 谢馨莹 审/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