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院风采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交通学院】台湾大学周南山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来源: 作者:

2019年6月10日下午3点,应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邀请,台湾大学周南山教授在云塘校区工二B41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 “绿色土木工程:理念、创意与案例”的精彩报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胡庆国书记、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何忠明副院长主持。

在报告会上,周南山教授以台湾地区房地产 “绝不淹水”到“水淹不绝”这一经典标语,引出了报告会的主题:绿色土木工程,然后以自己在美国、台湾等多地主持参与的工程项目为案例,重点介绍了加劲挡土墙等多个绿色工程应用带来的生态环境收益,系统阐述了绿色土木工程的理念及工程应用价值。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周教授从大禹治水到如今海绵城市的主题建设,从排水引流到泄洪生态池的创意设计,从大型改造工程到自然工程设计的理论转变,详细阐述了工程建设从人定胜天到大地反扑再到顺天应人的绿色观念转变过程。最后,周教授引经据典,以孟子语录“斧斤以时入山林,柴木不可胜用也”为省思之道,采用自创的对联“山戒、水戒、路戒,步步为戒;生活、生产、生态,生生不息!”来引领我院师生要积极成为绿色土木工程师,而非建设土木工程匠。

报告会结束后,我院师生针对绿色土木工程方面的一些不解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友好互动交流,周教授的博学儒雅也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何忠明,审/胡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