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

◇ 当前位置:首 页 > 辅导员教育学院 > 辅导员沙龙 > 正文

我校辅导员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开展第六次研讨沙龙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作者:


12月4日上午十点,我校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在文科楼经管学院会议室开展第六次研讨沙龙,团队负责人、副校长谈传生及全体团队成员参加。

BB787

本次研讨沙龙围绕“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与专业化”这一主题展开。谈传生首先指出,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背景复杂,职业技能、专业水平存在一定欠缺;部分辅导员在工作中缺乏成就感、幸福感和使命感,对自身岗位的认同感不强;同时,辅导员在工作中面临的持续竞争压力对自身工作状态存在负面影响等等,这些都是当前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

随后,团队成员开展讨论。胡景谱认为,我们首先应厘清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与高校高质量发展、“三全育人”工作之间的关系,明确定位,再制定相应评价标准。文丽丽以辅导员工作年限的转岗问题为切入口,指出辅导员因工作涉及面广、角色模糊和家庭压力等特殊性原由,使得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难度系数较高,并提出了解决路径:一方面,学校依据辅导员个体的性格、爱好和专业背景等要素进行工作性质分类,并制定相应的考核与培养机制;另一方面,辅导员在学生群体中的重要性角色与在高校整体环境下话语权不突出之间存在矛盾,学校对辅导员的重视度需提高。唐青通过分析辅导员身份的双重身份,对其优势进行了阐述,并指出现阶段该结构平衡的失调,辅导员更多侧重其管理身份。在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培养的问题上,她认为需通过传输正确的政治导向,激活辅导员的内在需要,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团队其他成员也分别就辅导员队伍面临的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专业评价指标体系较缺乏、工作内容较为庞杂等问题开展了分析和讨论,并从学校顶层设计、辅导员自身认识等角度提出了建议和合理性路径选择。

最后,谈传生肯定了本次研讨沙龙产生的思想碰撞,并指出辅导员要积极参考国内外高校的优秀方法,把内核做大。高校现阶段不仅要完善辅导员进一步深造的鼓励机制,而且要维持辅导员“掀被子”的工作实操,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文/刘怡  图/刘怡  审/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