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许光达故居:三让精神尽显大将风范 淡泊名利彰显无我初心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长沙理工大学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用建筑来讲述红色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该展品为建筑学院师生按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许光达故居。

许光达故居,位于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桂花村,始建于1908年。故居原有两进,共有房屋14间,上进倒于1954年的洪水中。直至2005年,重新修缮,并辟有生平业绩陈列馆,对外开放。

许光达1908年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第一任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大将之一,他出生于长沙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25年9月,同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炮兵科,1930年2月参与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任参谋长,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组织参与多次著名战役。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装甲兵司令员,后被誉为“中国装甲兵之父”。1955年中央军委授予许光达大将军衔,他得知此消息后,向贺龙元帅当面提出降衔申请,但几次面请无果。于是,主动提出给中央军委主席和副主席写信,写下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降衔申请书”,在信中这样写到:“我扪心自问:论德、才、资、功,我佩戴四星,心安神静吗?不要说同大将们比,心中有愧,与一些年资较深的上将比,也自愧不如。诚恳、慎重的向主席、各位副主席申请:授我上将衔。另授功勋卓越者以大将”。最终,许光达的降级请求未被中央军委批准,仍被授予大将军衔,毛主席知道此事后,拿起降衔申请书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员自身的明镜”,并写下----“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的赞言。两次“让衔”不成,许光达又打报告,要求降低行政级别。这一次,他得偿心愿,行政级别由四级降为五级,成为开国十位大将中唯一一位行政五级大将。一份《降衔申请》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在组织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淡泊名利,顾全大局的崇高品德。

许光达同志一生中多次“让衔、让级、让位”,这“三让”,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应“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自觉用许光达“三让”精神,进一步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升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三为”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