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地 脱贫攻坚样板村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作者:

用建筑来讲述红色故事,用红色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建筑学院以“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体系为指引,将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以红色建筑为载体,充分挖掘建筑背后的思政资源,引导青年学生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该展品为建筑学院师生按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十八洞村。

从花垣县乘车,穿过层层叠叠的盘山道,一个小时后才能到达十八洞村。在十八洞村梨子寨的入口,拾阶而上,沿着青石板路前行,还保留着当年泥土地施工的痕迹。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当时村里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不少人家中除了电灯,就没了别的电器。墙壁是用泥巴、竹篾和木板糊的,一到冬天,寒风长驱直入,屋里比屋外还冷。除了外出打工,村里的年轻人几乎别无选择。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当时花垣县委派了一支5人扶贫工作队进驻十八洞村,队长龙秀林担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刚来时,不少村民在底下窃窃私语,说他要钱没有,要项目也没有,顶多只带了一张嘴。遇到这样的情况,龙秀林只能一遍又一遍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但仍有不少村民不理解。有村民甚至在村部偷偷写下大字报:“工作队,瞎指挥,没有补偿就修路”。在这样的困境下,一度使得脱贫攻坚战难以维持下去。“说实话,十八洞村要脱贫,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龙秀林说。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解决这样的困境,县委书记亲自出面,为十八洞请来了猕猴桃种植专家。可刚开村民大会的时候,80%的村民坚决反对种猕猴桃,有的还举双手反对。面对这样的情况,工作队采取了很多措施让村民们思想转弯,慢慢的做通了村民们思想,苗汉子果业公司组建成立。十八洞村,由此开始了一段“每天都有变化”的历史。2017年2月,十八洞村已成功脱贫摘帽,成为湖南省第一批成功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

十年间,精准扶贫,让一个贫困小山村实现华丽转身,变成了脱贫攻坚样板村,创造了湘西苗寨千年发展史上的奇迹。十八洞村的改变,是脱贫攻坚壮美画卷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十八洞村成功脱贫,不仅成为精准扶贫的优秀典型,还孕育形成了“十八洞精神”,其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决人类历史上最为艰难的贫困问题而形成和凝练的一种担当作为、精准成事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对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