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刘少奇故居旧址:年少勤学读书狂 山冲茅屋育伟人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作者: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长沙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底色亮”这个关键,把“红色”作为最鲜亮底色,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筑牢学生信仰之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于培养一批批“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该展品是建筑学院学子利用专业知识,实地勘测按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刘少奇故居旧址。

刘少奇故居位于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炭子冲,刘少奇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刘少奇的故居专设有书房,足见刘家对子女读书的重视,刘少奇的父亲刘寿生,是一个受过一定教育的农民,他很注重子女教育,希望他们将来有出息,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刘少奇的三位哥哥也都读了几年私塾。刘少奇生性好静,喜欢读书,从他八岁那年开始,在炭子冲附近连续读了六年私塾,他记性强、理解得快,每天先生布置的功课,到放学时,总是他认识的字多、书背得好,考试时,成绩总排第一,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已经不满足于私塾教学内容,家里仅有的几本书已经被他翻了无数遍,他喜欢阅读地理、历史等书籍,对于富有爱国思想和反抗精神的书记尤其感兴趣,通过书籍,他逐渐接触到了一些政治家和科学家的思想,一个精彩纷呈的外部世界也悄悄的向他打开了门缝。

刘少奇儿子在刘源回忆中谈到,刘少奇对读书的痴迷程度也发生过不少趣事。一个冬天,刘少奇在洪家大屋烤着炭火盆,因看书入迷,把自己的鞋都烧着了,竟没有丝毫发觉,被笑称为“小书柜”。很快,他“读书狂”的名声就远近闻名,由于在家中排行第九,也被同学和乡人称作“刘九书柜”。为了有一个安静的读书环境,刘少奇把自家杂物后面的小偏方整理成一间书房,每次放学便一头扎进小书屋,聚精会神读书,有时甚至忘记吃饭。参加革命后,尽管环境险恶,但只要有时间,他总是手不释卷。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文化,就搞不好革命工作。”正是以一生都秉持的“学习、学习、再学习”精神,刘少奇从农民家庭出身的学子,成长为贡献卓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其间从未停止对知识的探求。毛主席主席被刘少奇的学习精神所感叹,便对人说道:“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当时许多青年都以刘少奇为榜样,积极勉励自己奋斗拼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刘少奇同志是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光辉榜样。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我们学习刘少奇同志,就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