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湖南烈士纪念塔:烈士丰碑永驻 英烈精神长存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长沙理工大学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构建了“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体系,建筑学院将专业学习与红色教育的完美融合,用建筑来讲述红色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该展品为建筑学院师生按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湖南烈士纪念塔。

湖南烈士纪念塔又称湖南烈士纪念碑,建成于1959年,作为国庆十周年的献礼工程对外开放,是为了缅怀近百年来,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来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湘籍烈士,它不仅是重要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一段历史的印记。

整座建筑采用的是上塔下堂、塔堂合一的设计,上半部分为纪念塔,高约39米,塔身的正南面有一块汉白玉石碑,上面刻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九个大字。塔的下半部分是纪念堂,在东西两侧的陈列厅里,按“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几个部分,展示了76000多位湖南省烈士名册,陈列了向警予、蔡和森、夏明翰、郭亮、雷锋等140多位烈士的照片、简历及部分遗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考察湖南时,深情回顾了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贡献,并用“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高度评价了湖湘儿女的革命精神。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人,据统计,1927年到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有370多万人,其中湖南牺牲的革命烈士有20多万人。这其中有高喊“头可断,共产党籍不可牺牲”,在第二次北伐战争中忍着伤痛、咬紧牙关,三次更换战马,最终壮烈牺牲的蒋先云;也有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红军级别最高的将领左权,他18岁离开家乡开始求学、革命,此后整整19年没有回过家,一生中与妻女团聚的日子只有短短3个月;还有在湘江战役中为突破防线,掩护红军主力抢渡湘江,率领部队奋战4天5晚,在受伤被捕后,拒不投降,躺在担架上毅然“断肠明志”陈树湘……

一个烈士,就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一个英雄,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个没有英烈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遗忘英烈的民族,同样是可悲的民族。我们今日之幸福,是无数的革命先烈们用信仰、生命和忠诚铸就。今日中华之儿女,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已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伟大的中华儿女已经站起来,历史不能遗忘,也不敢遗忘,我辈当以至诚之心缅怀革命先烈,将爱国之情怀,永世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