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旧_活动预告

文法学院“院长的茶话会”的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一.策划的意义

学生和院长是学院的两个重要元素。学生是学院存在的基础,院长是学院师生学习生活事务的统筹者以及学院规章的制定者。举办学生和学院的茶话会活动,促进二者的沟通与理解使学院能够和谐发展,真正落实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最终促进本项活动得以定期开展,形成文法学院品牌示范活动。

1.对院长:

① 有利于增进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了解,有利于更好地贯彻党中央的群众观点和群众 路线的任务和要求。

② 有利于树立“亲近学生,平易近人”的院长形象,有利于打响院长名声的知名度

③ 有利于更好且更为充分地吸取学生关于发展和建设学院的创新的观点和建议,从而更好地促进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的发展。

④ 院长和学生通过茶话会交流,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

⑤ 亲近学生,勇于创新,有利于院长个人魅力的彰显,也可以作为院长治院贡献的一部分。

⑥ 有利于院长增加学生方面的支持度,有利于增加群众基础。

⑦ 年轻人富有活力,朝气蓬勃。院长通过和年轻学子的交流,有利于在轻松快乐,富有活力的氛围中保持心态年轻。

⑧ 有利于院长充分利用办公外时间,有利于减少日常工作中的重复和单调,丰富行政生活

⑨ 茶话会的地点选择在会议室而不是在大酒店,某种程度上能够体现院长简朴节约的生活作风,有利于减少奢侈浪费,从而更好地呼应党中央的“廉政”要求。

2.对学生:

① 通过与院长的茶话会,学生关于建设学院的意见得以为院长所知,有利于促进学生意愿的上达以及调动学生为学院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② 有利于满足学生对于院长面目的好奇心。

③ 有利于端正学生对院长形象的理解,院长其实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形象,而是愿意接近学生的接地气的朋友形象。

④ 院长在长期的行政和管理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人生经验和成功经验。通过和院长的交流,有利于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疑难困惑,从而有利于确定自己在社会和人生中的定位。

⑤ 通过增加交流机会,让学生直接向院长建言献策。有利于锻炼学生的胆量和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⑥ 有利于增进院长对学生的理解,或许某个学生由于谈吐和思想为院长肯定,能够更好地促进个人发展。

3.对学院:

⑦ 有利于促进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为把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建设为一个在全校甚至在全国的一流大学院系奠定基础。

⑧ 院长的茶话会在湖南境内是一项创新。茶话会的成功举办加上后期的网络平台的宣传,将可能引起媒体的关注,增加学院的知名度。

⑨ 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内,在学生和院长间形成和谐友好的氛围。有利于锻炼学生积极思考的能力,有利于锻炼出一大批有思想,敢说,会说的优秀的大学生。

二.可行性分析

1.茶话会的花费小,却能收获提高学院知名度和增强院长名声以及促进学院发展的巨大的效果。

2.党中央下发的“群众路线”的任务需要院长增进与“群众”即学生的交流和了解,从学生出发,深入到学生队伍当中,切实解决学生迫切的问题,帮助学生回答学生和生活中的问题,最后以学生自身的需求作为基础,在学院的能力范围内满足学生的要求。

3.学院领导班子换届之后大力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因此,进一步吸取推进学风建议的措施,成为可能。

4.学生因为在学院中学习和生活,他们最能明白学院的优点与不足。因此,对于学院的建设,学生的发言权具有针对性,他们拥有着许多创新且独到的意见和建议。但由于和院长接触机会的有限,因此,他们缺乏上传建议的渠道。而茶话会就是把握了这点需求,给学生和院长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

5.周二下午时间较为充足。大家仅仅需要从平日的生活中抽取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能实现自己的表达权。

6.全国的“廉政”要求提倡行政人员反对奢靡浪费的风气,勤俭节约。

三.活动前期

选拔茶话会同学

1网络选拔(不超过五人

主要是借助于新浪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前期与文法学院官微和微信平台进行沟通,借用这两个平台,进行活动宣传,转发并@以上两个微博+想说的话的形式来参与报名,后台抽取不超过2名同学参与活动。

2年级专业推选邀请作为代表参加。(每个年级各专业不超过2人,总计不超过10人)

参加茶话会的同学必须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有他们独特的对学院一些建设性意见,再统一和院长交流。

3.年级辅导员推荐

四.活动中期

1茶话会地点:文科楼B区五楼会议室

为了让茶话会顺利进行,不受外部环境太多干扰,须选个人流量较小并且宽阔益于交流的地点,文科楼五楼会议室拥有圆形会议桌,为最佳选择。

2、时间安排:428日周二下午14:30-16:00

考虑到院长和同学的时间配合,茶话会提到问题的解决以及一些建议的落实,周二下午学生没课,老师会在文科楼开会。

3、小组人员安排:

选拔茶话会同学:唐颖、何毅然

选拔茶话会同学时间总共计划12天,并在茶话会开始前3天必须将所有参会人员确定完毕。网络在线报名由唐颖负责,提前与文法学院官方微博微信进行交流沟通,按选拔流程顺利实施。班级选拔由何毅然负责,抽签完毕后通过学院学工办联系各班长,并和班长沟通,抽取必须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同学,提前5天将学生反馈的所有问题统计好,并备份给组织活动小组。

邀请院长和确认整体名单:徐莹 敖凯强

把收集起来的问题提前给参会院长告知,让领导在活动现场提前有所准备和补充。

邀请媒体记者和参会同学沟通:罗亚梅

到场的记者包括新闻起跑线(刘阳)、校报(张曼麟)、校电视台记者(王深),需提前1天确认记者是否能够按时到场。

在活动前2天为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开会讨论,介绍活动流程和活动主题,提出活动要求,让每个同学心中有数。

采购物品和确定会议室:占浩 何毅然 罗亚梅

包括茶话会现场提前打扫、活动现场布置以及果盘摆放。

现场布置:

① 会议主题手写张贴“邀院长品茗,话文法未来”(友情邀请王媚)

② 果盘摆放(何毅然)

③ 气球布置(罗亚梅)

茶话会节奏控制:占浩

由于问题提前已经收集好,为了顺利在活动中把所有问题都提出,需要一个同学在现场掌握节奏,有层次均匀地分配每个问题讨论时间和讨论情绪。

学生


果盘

现场维护秩序的安排:由秘书实务小组长为主要负责人做统筹安排。现场可拍照不可以宣化。

会议记录和素材采集:敖凯强 唐颖 徐莹

五.

学生

活动后期

1.茶话会内容反馈:

1. 由活动小组成员整理茶话会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素材,并提供给学院老师和校报记者写成新闻稿,做成视频,作为活动推广用,同时也做活动留底。(小组全体)

2. 收集参加茶话会的院长和同学们意见,并归纳总结。(小组全体)

3. 统计学院针对院长茶话会提出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落实程度,并及时反馈给同学们,让同学们活动充满热情和期待。(小组全体)

3.微博互动

1. 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工微博、微信平台定期对学院改进工作的具体内容予以公布。

2. 同学对校方的改进内容进行评价或提出更好的建议。

3. 将选出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同学参加下期的院长茶话会。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