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旧_活动预告

第五届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长沙理工大学校内选拔赛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为培养广大学生的工程设计思维能力、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巩固力学知识技能,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拟于近期举办第五届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校内选拔赛。本次大赛由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简介

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自2011年“首届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学生在大赛中参与度高,反映良好,切实培养了工程设计思维、创新思维、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有效巩固和加深了对力学知识的掌握。我校历届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由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各学院积极配合参赛。

二、 大赛宗旨

培养工程设计思维,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巩固力学知识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三、 组织机构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四、 大赛主题及内容

(一)机械类

1.作品对象:吊车。

2.作品规格:整体长、宽、高均不超过0.8米,至少有一边不少于0.2米,且臂长(最大伸长量)不短于0.5米,不长于0.7米。

3.吊臂制作主材:保定牌本色A0绘图纸、得力牌白乳胶No.9070(由主办方指定品牌和规格)。

注:车身制作材料不限。

4.参赛组需提供以下内容参赛:

A.符合规定要求的,并能承载一定重量的成品模型;

B.作品设计说明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包含:作品照片、作品简介、制作过程、结构原理(力学性能分析)、创新点介绍等内容;格式要求标题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号宋体,1.5倍行间距,pdf格式;

C.模型全身完整照片一张(电子版);

D.作品参加比赛前需向组委会上报吊臂模型的重量和承载重量;

(二)土建类

1.作品对象:桥梁。

2.作品规格:整体长、宽、高均不超过0.5米,桥梁为一跨(桥墩数为2),桥的最大净跨为0.3米,制作误差不超过20mm

3.制作主材:保定牌本色A0绘图纸、得力牌白乳胶No.9070(由主办方指定品牌和规格)。

注:桥墩制作材料不限。

4.参赛组需提供以下内容参赛:

A.符合规定要求的,并能承载一定重量的成品模型;

B.作品设计说明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包含:作品照片、作品简介、制作过程、结构原理(力学性能分析)、创新点介绍等内容;格式要求标题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号宋体,1.5倍行间距,pdf格式;

C.模型全身完整照片一张(电子版);

D.作品参加比赛前需向组委会上报桥梁模型重量和承载重量;

注:吊臂、桥梁制作过程中严禁使用组委会指定以外的其他材料,违规者取消比赛资格。

五、 参赛要求

1.报名要求

我校在校本科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小组学生人数不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鼓励跨年级、跨院系专业进行组队,每人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

各学院参赛者自515日通知发出起,即可按大赛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参赛小组须按照时间和格式要求提交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2),报名表请发送到汽机学院科技部邮箱qjxy_kjb@126.com

2.赛程安排

A、自514日开始将通知下发各学院,进行初期宣传。515日(周五)汀香园前坪摆点宣传,时间为上午10下午5点,518日,甘怡园前坪摆点宣传,时间为上午10下午5点,请其他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赛。

B 519日(周二下午)在机械训练中心召开科技展览交流会并进行工模宣讲会。

C、各参赛小组在520日晚上之前将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2发送到汽机学院科技部邮箱qjxy_kjb@126.com,邮件名称为:“**学院**小组报名表”。

D、各参赛小组在530日晚上之前将

1、作品设计说明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包含:作品照片、作品简介、制作过程、结构原理(力学性能分析)、创新点介绍等内容;格式要求标题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号宋体,1.5倍行间距,pdf格式;

2、模型全身完整照片一张(电子版);

3、机械类作品参加比赛前需向组委会上报吊车吊臂的重量及最大承重量;土木类作品参加比赛前需向组委会上报桥梁的重量及最大承重量。

以上材料打包发送到汽机学院科技部邮箱qjxy_kjb@126.com,邮件名称为:“**学院**小组设计说明书”。

E62日下午进行工模校内初赛,地点汀香园前坪,参赛者需自带纸质档作品设计说明书两份,用拉杆夹夹好,用于评委老师打分;参赛小组于当天带符合规定的能承载一定重量的成品模型;到比赛地点,测量出承载比,评委打分。按照省赛文件算出最终成绩,确定一、二、三等奖,颁发校级证书。

F、湖南省决赛将于2015613日(暂定)上午在湖南大学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 竞赛联系:

2015工模大赛交流群:446038696

李星帅:15387565028 朱佳涵:15675159714

七、 其他事项

1、第五届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校内选拔赛评奖办法(附件一)

2、报名表(附件二)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五月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