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

2018年03月19日 09:52 来源:经管学院


317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建江教授主持的201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在文科楼C502举行开题报告。党委书记付宏渊发表讲话副校长叶泽主持开题会

湖南师范大学欧阳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长江学者盛斌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刘友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徐长生教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陈银娥教授等知名学者,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吴跃辉、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莫崇立处长莅会

付宏渊致辞中强调,学校的发展需要理工科与人文社科协同进步该项目是学校的一个突破,对于校内人文社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叶泽要求,课题组虚心听取评审专家们的意见,扎实、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吴跃辉希望,该课题研究在应用上要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一些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尽可能让本科生和研究生更多地参与课题研究。

报告会上,刘建江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思路和主要构想,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开题报告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认为项目研究框架系统全面、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研究规划可行,能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提出了三点研究建议,要聚焦研究主题,把握最新趋势,加强国际比较研究。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如何从概念内涵、理论基础支撑、主题聚焦、影响分析、新规律探索国际比较研究、策略选择等多方面进一步充实完善,以便更深入、更全面推进研究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意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齐名的文科类最高级别科研项目,衡量高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2017年全国共53项课题立项,本项目是湖南省2017年唯一入选项目,也实现了我校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该项目以人类工业4.0和全球化为宏观背景,以后金融危机时代各主要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要外生变量,以中国制造2025”实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为总目标,将通过深入研究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影响,提出应对的对策体系与支撑体系,破解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难点和关键点,科研成果不仅将推动学科发展,还可以为政府、企业、组织进行经济决策提供参考,助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人文社科处处长卿定文、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宣传部副部长邓崛峰,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以及经管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文\喻玲 唐志良 \韩淑娟

上一条:共建孔子学院 促进中马交流:副校长蒋昌波一行访问马来西亚沙巴大学 下一条:天心区人大常委会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