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8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斩获13项大奖

2018年04月26日 11:48 来源:数统学院

斩获13项国际奖项获奖总人数达到39同比去年增长6.5倍!近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官网公布了2018年竞赛获奖名单,来自我校8个学院的99名学子在数统学院的组织和指导下,在这项权威国际学科赛事中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是师生共同奋斗的故事。

小年夜,我们在竞赛

201829日,正值我国传统节日——“小年同学们早已放假归家校园一片寂静,而数统学院的A-209实验室却热火朝天。从这天早上6点开始,99名选手迎来了每年一度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今年小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心中难免有些失落,统计1602班杨帆回忆时坦然谈到。当天晚上数统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院长黄创霞出现在实验室给每一位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送上了饺子,陪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紧张而又温暖的小年夜,这让参赛选手们备受鼓舞。赵康老师是我们的指导老师更像是一位家长,不仅在竞赛上为选手们提供指导,还关心每一位同学的生活,让远在他乡的我们也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数学1501班王佳敏谈到。备赛和比赛期间,周富照老师来了,马丽老师来了......成绩的获得,与老师们的指导和关心是密不可分的。

成功是奋斗出来的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当今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国际大学学科竞赛之一,每年都吸引了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众多知名院校的学生参与角逐,比赛周期长达44对每位参赛选手来说,都是一场精神、体力、智力的竞赛。此次竞赛,我校选手在4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了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撰写20-30页英文论文的全部工作,平均每人阅读近百篇参考文献。为保持竞技状态,参赛选手没有一个迟到早退,坚持每天学习研讨,并在老师的认真指导与悉心关照下,将困难一一克服。数学1602班陈立波回忆道:比赛时总睡眠时间不超过20个小时时刻都在思考模型怎么写,每晚都很晚才能入睡。”他记忆最深刻的是最后一个晚上,很多组都是通宵奋战。就连吃饭休息之余,学生和老师们也不愿浪费一点时间,边吃边紧张讨论着各组的进度44夜里,选手们每天都要奋战到凌晨一两点,每个人的脸都是通红的,好几天没打理的头发,完全没时间和精力顾及形象。正是在这样的高强度竞赛压力之下,我校参赛选手们体现了出了强烈的奋斗精神和竞争意识,取得佳绩,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

团队的力量

团队配合在数学建模比赛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竞赛团队,来自8个不同学院,其中数统学院35人,其他学院64人,但大家亲如一家,凝成一股绳。数学1601班郭肖晋我们团队比赛期间一起吃饭,一起工作,一起讨论问题,相处特别融洽,晚上累了轮班休息,遇到难题,大家共同担当。寒假备赛期间,校园路面结冰,团队成员们彼此保护相互搀扶到达实验室,生怕有一个人受伤;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大家彼此打气,相互支持,相互合作;论文完成期,团队成员既分工又合作,显示出了高度的协作性和协调度。

数统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竞赛,从组织报名备赛培训师资配备软硬件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地支持,相关学院也大力协助。这次比赛中,数统学院获奖人数达到17人,这是机制和理念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数统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总结道我们扎实落实专业+学工协同育人机制,坚持以数学+”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切实将竞赛作为学风建设的主牵引,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热情和成绩实现了双提升。

(文\图  郑国义  审\马丽

上一条:教师需要课堂翻转思维:第九届教学沙龙“翻转课堂+雨课堂”纪实 下一条: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