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社科联成立大会

2018年07月18日 11:44 来源:社科处


717日上午,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在文科楼A100会议室召开。湖南省社科联副巡视员丁宇、湖南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黄云志、科长张辛欣,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书记邹宏如,副校长杨伟军、叶泽,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文科学院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160余人出席。会议由杨伟军主持。

会上,黄云志宣读了《湖南省社科联同意成立长沙理工大学社科联的批复》。社科处卿定文汇报了校社科联筹备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沙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长沙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会成员。邹宏如当选为主席,杨伟军、叶泽、谈传生、文先明、成松柳当选为副主席,卿定文当选为秘书长,王红艳、刘解龙、赵华等28名代表当选为常务委员,余乃忠、唐文彬等5名来自文科学院的代表当选为副秘书长。

邹宏如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担任校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感谢各位代表的信任与支持。他深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肩上多了一份促进学校社科发展的沉甸甸的责任。他提出要坚持党对社科联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引领学术发展方向,为促进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把学校社科联办成学术共同体。他希望每一位社科研究者和工作者都要敢于和善于发出应有的社科之声、时代之音,不仅要将学校社科联办成富有特色、充满活力,在全省高校有重要影响,与我校发展水平相称的社科联,而且要促使我校在社科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实现新突破,得到新发展。

付宏渊发表讲话,表示社科联的成立是我校建设与发展、特别是社科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架起了联系沟通广大社会科学研究者、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社科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搞好社科工作的紧迫性、坚定性;要以把握学校社科发展的历史方位为重心,进一步增强搞好社科工作的自觉性、方向性;要以学校新成立的社科联为新起点,进一步增强搞好社科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他希望社科工作者不仅要有新思路,更要有大视野,有了开放意识和国际大视野,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增进与国内外不同背景、不同学科的学者的交流合作,只要持续不断的努力,一定能把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丁宇在讲话中对我校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我校的社科工作。丁宇指出,成立社科联对高校社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进一步明确高校社科联的职能、定位。学校应在人员配置、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给予一定的支持;校社科联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开展学术交流、项目申报等科研活动,为学校乃至全省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献计献策。

会后,此次当选为副主席的成松柳教授还为大家作了从王国维到陈寅恪——中国现代学术思潮演变的内在逻辑的学术讲座。报告明晰了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等概念,阐述了中国现代学术的基本特征,简单概述了中国传统学术的流变。讲座生动、幽默,为在座的老师奉献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我校社科联的成立标志着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已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社科联的成立有利于整合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力量和资源,更好地培养教学科研队伍,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今后,社科联将发挥自身优势,为我校和湖南省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文\陈娅  \刘湖  \卿定文

上一条:我校被推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单位 下一条: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