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8年07月20日 09:14 来源:教务处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学校于718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马昱春副教授作专家报告,副校长蒋昌波,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学校及学院教学督导、教务处干部共计240余人参加,由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主持。

621日,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蒋昌波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这一主题,认真思考长期困扰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课堂教学问题,立足新时代,面对互联网+”催生的新的教育生产力,面对教育对象发生的巨大变化,面对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的革命性变革,面对教与学关系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积极主动作为,将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打造智慧学习环境,探索实施智能化的精准教育,提升教学效果,培养学生智能时代核心竞争力。

陈伟以《信息化促进教育变革——在线教育的探索》为主题,从当今课堂教学面临的困境出发,分析了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发展形势及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以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意义和实现路径。马昱春的报告主题是《翻转课堂视角下的智慧教学理念与实践分享》,邀请教师们扫码进入雨课堂实时体验了预习、弹幕、习题测试、数据驱动的精益管理等功能,向大家介绍了以智慧教学理念指导的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同时根据参会人员的弹幕问题,与老师们做了现场实时交流。下午,在综合实验楼研讨型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教学创新与雨课堂的实践的教师工作坊,近距离与一线教师进行了面对面对话、课堂教学示范,帮助教师更加深刻理解智慧教学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是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首次大会,也是纵深推进课堂革命的一次全校学习交流会。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鼓励和支持更多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教学,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文/曾洁  /彭怡峰  喻玲  曾洁  /蒋菲)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一行赴国家汉办汇报孔子学院申办工作 下一条: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巡视员伍晓华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