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2018年09月03日 14:41 来源:

 

92日下午,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应邀来校作题为大学建设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学科负责人、系主任和实验室主任等聆听了报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报告会。

周绪红院士从大学建设与发展的指南、基础、根本任务和强力支撑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认为,战略定位是大学发展的指南针,要确立好学校发展目标,确定好发展思路,突出办学特色。办学特色是办学传统传承的重要体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支撑,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大学要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坚持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坚持特色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协调发展,建设多学科性大学;坚持开放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

周绪红院士认为,学科发展是大学发展的基础。要明确发展思路,优化学科布局,改革学科发展机制。在大学学科布局方面,周院士指出,要强化工科优势,夯实理科基础,加强人文社科,推动学科交叉。要从学科方向、队伍、科研能力、基地和学术氛围的建设等方面努力做好学科的内涵发展,从学科规模的扩大、博士后流动站和学位授权点数量的增加等方面努力做好学科的外延发展,根据国际前沿发展、国家和地方需要、自身发展基础和综合性发展愿景,进一步拓展学科布局。

周绪红院士强调,立德树人始终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要着力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树立人才培养的价值观、人才观、教学观、质量观,形成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继续教育的办学格局;要牢固树立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自觉回归大学教育的本位;育人质量的关键在老师,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育人质量。

周绪红院士指出,软实力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发展的强力支撑,并从制度文化、管理文化与质量文化三个方面剖析了软实力的重要性。

(文/韩淑娟 /刘湖 /邓崛峰)

上一条:我校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贾传坤教授团队在油水分离研究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子刊iScienc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