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

2018年10月29日 10:19 来源:研究生院

                     

 

 

1027日,我校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在云塘校区一办九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欧百钢、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我校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培养学院领导、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各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共2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历时一天,会议主题是聚焦一流,提升质量,全面推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副校长叶泽主持会议。

校长曹一家致开幕词。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渠道,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的第一动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依靠。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判断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确定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聚焦一流、提升质量,团结全体师生,共商对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同时要加强学位点申报工作,推动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改革。

葛建中指出,新时代,新使命,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当前,学校已全面启动了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站在这一关键节点,学校要认真思考和应对,在新一轮的改革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他希望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扣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主线,围绕湖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勇于创新,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在全省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曹一家作主题报告。他回顾总结了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以来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判断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指出我校今后一段时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为:聚焦一流,提升质量,全面推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曹一家指出,2015年以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包括招生规模、培养机制改革效果、质量保障体系、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成果突出,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成绩显著,同时,也存在发展不够充分,优秀生源相对不足,教研教改有待加强,国际化水平亟待提高和培养条件尚待改善等问题。报告认为,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承担着新使命,学校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也迎来了新阶段。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举措是要扎实做好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建设导师立德树人激励体系和培养常态化监控。报告指出,学校要加强统筹,建立高效协同机制;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多元成本分担机制;强化评价,健全有效的激励体制。

主题报告结束后,欧百钢为大会作了《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专题报告。报告从研究生教育概况、学科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学位点建设的目的等五个方面来展开。报告认为,从宏观上来看,目前教育结构不能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需要优化结构调整;从微观上来看,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质量,其中有六个需要引起重视,包括质量观念不强、机制体制不顺、学术氛围不浓、学术水平不高、培养模式与培养目标不匹配、国际影响不大,高校应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制定和优化培养方向。报告强调,学校在申报学位授权点时一定要符合申请的基本条件,这是申报学位授权点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学科专业努力的方向。报告指出,要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优化学科结构,从普通学科向高水平学科发展,再努力向一流学科努力,院校的研究成果要向学术引领性,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靠拢;要将学科团队、平台条件、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四大要素有机结合。学位点建设的目的是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突出职业能力,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上午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成十组,对主题报告、专题报告以及会议提供的《长沙理工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学术贡献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长沙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与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细则》《长沙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施办法》《长沙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奖励办法》《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评选奖励办法》《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等七个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下午的大会交流中,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周任军教授、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戴理朝分别作为院长代表、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在会上发言。杜荣华以聚焦双一流,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为题,细致讲解了汽机学院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计划。周任军提倡要做提高自我教育能力的研究生导师。戴理朝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强目标铺路架桥。

大会最后,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发表讲话。他指出,要切实把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对研究生进行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补强研究生理想信念之钙,把稳校准人生航向;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研究生党建之基,彰显党建的引领作用;引导研究生自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大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联系起来。

付宏渊强调,要不断强化导师的育人责任。首先,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其次,要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再次,要突出导师的学术引领价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新要求。

付宏渊要求,要努力优化育人环境。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改革,建设良好的制度环境;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拓展研究生对外交流渠道和平台,以更大力度、更多投入支持研究生走出去,参加高级别学术会议和国际访学交流项目,大力提升研究文化建设水平。

最后,付宏渊希望每一位长理研究生都更应该成为长理精神和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让长理精神和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长理特质的时代新人。 

(文/谭心顺  刘碧莲  /刘飘逸  熊梦日   /管德清)

上一条: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暨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