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校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作客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

2018年11月07日 10:24 来源:

115日晚,我校校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委员、工程总监张劲文教授受邀参加了研究生院主办的第十四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作了题为知行合一:超级工程筑梦之道的报告。10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从港珠澳大桥的总体策划到具体实施,从项目管理到创新实践,从工程学到管理哲学,从大学求学经历到参与大桥建设的十五载春秋,张劲文以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深邃的哲思、真挚的情怀,向听众们展示了一座鲜活的、灌注着中国人民智慧与志气的港珠澳大桥,展示了中国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巨大飞跃。张劲文认为,一名卓越的工程师在具备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的同时,应当还需要有资源整合、思辨、审美的能力和人文关怀。他指出,工程的成败取决于人对世界的理解程度,而工程的高度取决于人格的高度。对工程管理的认识到实践是一个登高望远到脚踏实地的过程,是一个从确定目标到建好数学模型的过程。他认为,想要把一项工程做到极致,应该慢慢形成大工程观的概念,即跳出系统,用心建设。他激励长理学子要传承我校铺路石精神、工匠精神、拓荒精神,要不断追求卓越,树立中国的管理者、工程师要做世界上最好工程的目标。随后,张劲文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港珠澳大桥的好奇与疑惑。报告结束后,在场的研究生深受触动。土木学院研究生彭安银说我为自己是一名长理人而感到无比自豪,通过本次报告,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严谨认真的态度、详细周密的计划、精诚通力的合作;我们要做工程界的思考者、践行者、而不是盲从者。

 张劲文为我校92级本科,96级硕士研究生校友,博士师从我校张起森教授。他坦言他的成长有着深深的长理印记,在校期间每位老师都给予了自己最无私的指导和关心,读研期间,因为自己研究方向的问题,郑健龙院士曾一对一给自己上过专业课,毕业后张起森教授还多次到工作单位实地指导,激励他要敢于创新,完成超越,硕士研究生导师颜东煌教授要求他严谨治学、谦虚谨慎,张劲文都始终铭记于心,时常自勉。在自己人生抉择的重大时期和工作面临困难时,也是母校给予了自己最大的支持。115日下午,刚回母校,他就逐一拜访了每位老师。

张劲文教授于2004年起全程参与港珠澳大桥前期立项和主体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策划并构建了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及QHSE管理体系,创新了岛隧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的工程管理模式,推行严格履约下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生产流程和工装设备的全面升级实现产品升级,他创造性地构建了许多保障大桥规范高效运作的规划、模式和制度,提出的建立大桥施工总营地这一模式为国内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借鉴;提出用流水线的作业方式,按照大型化、工厂化、预制化、装配化的设计施工理念,促成了全球第一条钢结构板单元自动化示范生产线的诞生,为港珠澳大桥建成为新时代的标志性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十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港珠澳大桥历经6年前期设计、9年建设,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全长55公里,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这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环保要求最高、建设标准最高的超级工程,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堪称世界交通建设史上的新标杆。1023日,大桥正式开通,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我校有百余名校友参与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

/喻玲  刘亚辉  /刘亚辉   /管德清)

上一条:学校举行“正风铸魂,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下一条:我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