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探寻湖湘文化印记”主题活动走进我校

2019年04月04日 11:43 来源:

42日下午,以溯文化名人足迹,论湖湘文脉初心为主题的探寻湖湘文化印记之溯源左宗棠主题论坛活动在我校交通学院报告厅举行。著名作家、当代湖湘文化拓新者、左宗棠研究者徐志频主讲,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郑佳明,省人民政府参事、我校成松柳教授出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执行主任、《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主持。交通学院和文法学院师生两百余人参加活动。

龚旭东介绍了本次活动初衷和主题,并介绍了湖湘文化的历史传承、家风传承,认为更深入地了解湖南的历史文化入口是光辉灿烂的湖南历史先贤。郑佳明阐述了对湖湘文化形成和溯源的理解,提倡读经典、读原文、读史料,认为继承湖湘文化精华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成松柳认为湖湘文化以屈原的血性、才情与浪漫为源头一直延续到左宗棠、毛泽东,是一条不断延续发展的路。

徐志频主讲了《左宗棠与湖南人精神》。他介绍了左宗棠的生平行迹,指出左宗棠是极具经世致用的湖南典型性格的先贤,认为左宗棠身上最鲜明的便是草野气豪气”“真气,形成了晚清时代最为典型的湖南人气质。湖南人的倔强、血性、忠诚、担当,都是从草野气”“豪气”“自由”“真实里滋生而来。徐志频认为,文化是人类生存的与发展的方式,精神是人类的气质与追求,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是湖南人的生存与发展的方式,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人精神是湖南人共有的气质与追求。

活动结束后,师生和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活动由我校与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湖南日报全媒体联合举办,并在新湖南长沙理工大学频道同步图文直播,当日点击量突破25万。

 (文/陈竹    图/陈龙    胡国龙       审/邓崛峰)

上一条:“大国工匠·家国使命”——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与长理青年学子面对面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条:学校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巡视整改及2019年重点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