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第十三期“青马班”授课

2023年03月24日 16:49 来源:校团委


3月23日晚,我校第十三期“青马班”第五次理论课程暨结业典礼于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活动并为第十三期“青马班”全体学员授课。党政办、校团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和第十三期“青马班”成员、第五期“雄鹰班”成员及校团委学生骨干参加。

付宏渊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为主题,运用哲学的思辨和历史的广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青年、大学及大学使命、青年学生的“诗和远方”三个方面进行讲授。他指出,要带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深刻感悟中国青年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先锋力量。他以“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出发点,围绕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强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领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青年应明确历史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付宏渊结合国际形势和国内需求,深刻剖析大学教育的政治属性,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强调大学应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时代新人、提供智力支撑、提供人才支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大学精神也应注重传承,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付宏渊围绕青年学生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有的的担当与作为,勉励全体学员要不断丰富内涵、增长才干,不断提升自身抗挫能力,坚持实践与劳动相结合,胸怀家国理想,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力跑出“青春加速度”,在伟大时代激荡中拥抱“诗和远方”。

学员们听得专注认真,不时记下讲授内容,同时积极举手提问进行交流互动,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积极投身于火热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当中,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

课程结束后,还举行第十三期“青马班”结业典礼。“青马班”全体学员将砥砺前行,做铭记初心、坚定信念、自信自强的理想者,做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懈奋斗的建设者,做勇当先锋、敢挑重担、守正创新的担当者,做奉献祖国、踔厉奋发、绘就青春的奋斗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起历史使命,发扬老一辈理工人的优良传统,以昂扬饱满的姿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文/钟佳馨、吴紫怡 图/李泰儒 审/杨晨)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3年学生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下一条:我校位列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第13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