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讲座:“读书读出好心情”:北京大学王波博士来校作专题讲座

2019年04月26日 11:38 来源:图书馆

424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管理学博士王波应邀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B-102作了一场题为“读书读出好心情”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学校心理中心、研究生院、各学院等160余名校内外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馆长陈寿祺主持。

王波以人人都有两种书:一种是开拓事业的专业书,一种是慰藉精神与心灵的非专业书作为开场结合他多年研究的阅读疗法理论与实践探索向广大师生阐述了为什么读书能够读出好心情以及读书读出好心情的方法。他以独特的视角纵横古今中外,谈读书与体育、化学、哲学、心理学、医学、脑科学、美学等诸多学科的关系,总结出收集书目法、对抗法、共鸣法、满灌法、平衡法、全媒体读书法、领悟法等多种阅读技巧辅助读书读出好心情。他引用大量古今中外名人阅读的例子,求证阅读进德,大德必寿;阅读近仁,仁者寿的道理,说明读书对心理健康的裨益。王波还推荐了《苏东坡传》、《哲学的慰藉》、《哲学的治疗》、《读书疗法》、《阅读疗法》、《诗疗馆丛书》、《阅读心理治疗》等一批正能量的好书,指导师生读书应视时间、场合、心情、年龄等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图书阅读,从而提高阅读效率、增长知识,并通过阅读预防和调节不良情绪,延年益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次讲座引导师生把阅读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乐享阅读、愉悦人生,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心理学邓治文教授说:很不错!对一般人尤其大学生读什么书,如何做人,如何维护情绪健康等等,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此次讲座也是我校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四场人文讲座之一,是图书馆营造良好阅览氛围,建设书香校园的有益尝试。 

 (文/张雪梅  陈茂华  /廖金芝  /陈寿祺)

上一条:预告:廖良文:复微分方程和复差分方程的一些新结果 下一条:预告:吕尚彬:媒体融合的进化路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