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马长山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年03月28日 17:09 来源:


3月24日晚,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四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数字公民的身份确认及权利保障”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马长山教授主讲,由法学院学科带头人王新生教授担任与谈人,法学院副院长徐莉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校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与学子到场参加。

马长山从数字公民的时代生成、数字公民的机制性游离和数字公民权的底线保障三方面论述数字公民的身份确认与权利保障。首先,针对数字公民的时代生成,他提出人类的第三次革命,是关于自然人、社会关系、政府的数字化,即“万物数字化,一切可计算”。其次,马长山就数字公民的机制性游离指出生活场景中的透明化、数字控制中的对象化、数字转型中的失能化、技术理性中的去人化都会导致数字公民的机制性游离。最后,马长山指出从传统法制、现代法治走到数字法治的时代,自由、平等、民主以及法律、秩序和正义都将被重新定义,数字法治时代,针对数字公民权的底线保障,必须坚持人本原则、遵守数字法治的“双重底线”、探索“共建共享共治”实践机制,探索“中国式”数字法治,切实推进数字人权的发展。

与谈人王新生讲述了自己对“数字公民的身份确认及权利保障”及“数字人权概念”的一些见解。王教授通过事例讲述了数字时代数字公民身份的重要性、隐私权的保护、算法对思想的控制等问题,同时,展望我国数字科技发展前景,表达了对我国数字法治发展的美好祝愿。

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公民是否具有数字拒绝权”“数字人权的边界感”等问题,马长山逐一进行解答。他认为,人的数字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是社会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然而重要的是在数字时代,国家应该尽量避免“数字赋能”失衡。

徐莉在总结时讲到,马教授的讲座向我们展现了数字法治从现象到本质、从局部到体系的研究进程,让我们认识到数字法治和公民数字权利的基本面向,深刻理解到数字公民权利的特定内涵及权利保障的路径,将我们引入数字法治的学术前沿。王教授的谈话呼应了讲座所提出的问题,介绍了数字人权的理论内涵,展现了数字法治与数字人权发展的前景。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思,既帮助同学进一步了解了数字法治理论知识,也一并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难问题。

(文/廖姗平 图/王紫玉 审/徐莉)

上一条:博力学术论坛|谢晖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方法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