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博力学术论坛|刘作翔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年03月29日 09:36 来源:研究生院

为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研究思维,3月24日上午10点,我院在金盆岭校区四教学术报告厅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分论坛。本次讲座邀请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主讲,中南大学法学院胡平仁教授与谈,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纯副教授主持。两位教授围绕“关于社会规范备案审查制度的思考”主题,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刘作翔教授先抛出问题:“像村规民约、学校规章等这类不属于法律但又具有约束力的文件究竟该如何归类?”,继而引出“备案审查制度”这一概念,并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这一重要政策背景。

法律不可能覆盖社会的各方各面,法治社会建设需要多元规范共同发力。在简要介绍社会治理中的四大规范体系后,刘作翔教授回归主题,先是讲述社会规范的涵义,进而指出社会规范的五大分类:习惯、道德、宗教、社会组织自制规范、各级政治权威机关自制规章。



法治化应该从静态和动态两个层面进行解读。刘作翔教授透过数个真实案例,论证“建立分种类、多层级的社会规范备案审查制度”的必要性,整体讲述风格轻松幽默,引发在座学生深入思考。

在讲座最后的与谈环节,胡平仁教授表示十分赞同刘作翔所提“党内法规不能混同于法律”的观点,并进一步指出“法治化应以法律为主导,综合运用多种社会治理手段”,就“是否应该将社会规范备案与审查两者区分开来”、“社会规范的审查主体和启动程序”、“是否有必要引入司法性审查”等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几位教授与到场聆听学习的法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文/林可娇 图/王昱翔 审/徐莉)

上一条:熊剑平:国省干线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的实践与认识 下一条:博力学术论坛|谢晖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