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材料学院“院长第一课”:“研究生素质和能力培养”

2018年09月17日 18:44 来源:材料学院

 914日下午,材料学院在新能源大楼302室举行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由院长晁自胜主讲“院长第一课”,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

晁自胜运用自身的求学及科研经历并结合学院的特色,向2018级研究生们讲述了:研究生的地位、科研素质和能力的内涵、研究生素质和能力培养的阶段、科学研究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首先,晁自胜引用了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所说的: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研究工作进行学习的学生。研究生的地位上给研究生下了定义,为新生们讲述了研究生的概念。随后,晁自胜为2018级研究生讲解了自己对科研的理解。晁自胜着重为新生们讲述了研究生素质和能力培养阶段,具体分为五个方面:选择课题方向;查阅参考文献;开展科学研究;撰写发表论文;论文答辩。最后,晁自胜就科学研究的注意事项给出了提醒与指点。

研究新生的到来给学院增添了新的活力和朝气,学院领导、老师对新生寄予了厚望。本次“院长第一课”使新生们对学院及自己今后的科研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科研生活,规划好自己的科研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  陈鑫林   审/唐青)

上一条:经管学院“雕花蜜饯”荣获湖南省第三届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铜奖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职业与人生”大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