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我校举行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学术报告

2019年04月24日 15:02 来源:研究生院

423日上午,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云影讲坛科研思路在云塘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叶泽,科学家、中南大学教授赵中伟,科学研究部部长王磊,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卿定文,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刘亚辉,副院长湛雪辉,各培养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院长、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主持。

叶泽在开幕式上以《静心学习,潜心科研,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为题致开幕辞。他指出,研究生是富有创造活力、创新精神的科研生力军,肩负发展创新科学技术的重要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并向广大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志存高远,努力做有理想的研究生;敏思笃学,努力做有本领的研究生;勇立潮头,努力做有担当的研究生。

刘亚辉代表筹备委员会向大家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筹备情况。他指出,本届学术文化节共举行学科竞赛类活动17项,实践创新类活动11项,学术报告类活动24项,52项活动着力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下功夫;着力于开拓创新,尝试打造新的研究生品牌活动;着力于传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赋予品牌活动新活力。

随后,湖南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安柏楠代表兄弟高校致辞。校研究生会主席易洲楠代表我校研究生发言。他希望我校研究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为我校争创双一流和全国百强高校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结束之后,第十一届研究生云影讲坛科研思路正式开始,赵中伟作了题为《说说科学研究的思路》的学术报告。他用《六祖坛经》中的故事开篇,告诫研究生应该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不能文章至上,写文章本身并不一定是做学问。同时,他勉励大家多读书,并向广大研究生推荐了《辩论思维逻辑学》、《毛泽东选集》、《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理解自然》、《生长和形态》等书籍,强调研究生应广泛涉猎,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最后,他以《电化学脱嵌法从高镁盐湖卤水中提锂》为例,从自己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中,向大家阐述科学研究的思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专注做好一件事。

(文/刘洋  明珠  /苏怡  /刘亚辉

上一条:全国文明村“明星村支书”走进经管学院与学生党员话初心 下一条:化学学院举办2020届考研经验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