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漫谈红楼梦

2019年06月14日 13:30 来源:汽机学院

613日晚,文法学院副院长颜建华为长理匠心学堂带来漫谈红楼梦主题讲座。

颜建华教授首先讲述了曹雪芹的生平经历和《红楼梦》创作时的历史背景,分析了贾府各个人物的姓名所暗含的意义。《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之作,细节处都为情节的发展铺垫,颜教授指出,作为书本的总序,前五回暗含了许多伏笔,最为难读。《红楼梦》有许多的别名,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颜教授特别提到,不同的版本对于读懂《红楼梦》的影响是极大的。红学的研究资料不胜枚举,《红楼梦学刊》自1979年创刊,每两月一刊延续至今,可见《红楼梦》蕴含的文化价值之高。颜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来引导同学们思考,例如:书中的甄宝玉,他与贾宝玉容貌、性情甚至名字都相似,这个人物形象的存在有何意义?讲座接近尾声,颜教授提出读书的重要性,教导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更加注重文化素养的提升,并希望能与同学们有更多交流和探讨。

在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颜教授请教,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期待着下一次的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的到来。

主讲人简介:

颜建华,教授,文学博士,现为文法学院副院长。为中国骈文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为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服务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研究。

(文/高静  /张文进  /彭琼英)

上一条:文法学院召开2019届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艺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召开学生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