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稻花满田开 禾鱼逍遥游——经管学子助力怀化

2019年08月15日 18:59 来源:经管学院

 

为了调研通道侗族自治县及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稻鱼共生生态系统留存情况,了解稻鱼共生系统中禾花鱼产生的经济效益,深入调研其对实现农户精准脱贫的影响,助力禾鱼产业发展,让致富鱼游进千万农户,经济与管理学院稻鱼共生团队于85日启程前往怀化通道、靖州开展为期9天的调研。

调研前期,团队成员在靖州县城、横乡桥村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并发放调查问卷,据统计结果显示,近年来,当地在稻田里养殖禾花鱼的农户逐年减少,但市场对禾花鱼的需求逐年提升,居民追求绿色健康的原生态农产品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团队成员通过对靖州县塘保苗寨、通道县通坪村、通道县池喇村的深入调研,了解到了开田放鱼的季节,就会有商户或者城区居民来村里买鱼,售卖价格一般为30元每斤,收益可观,但养殖禾花鱼的农户多为散户,乡村稻鱼田规模小,分布散乱,禾花鱼产量较低,离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

农户愿意养殖禾花鱼的就养一点,禾花鱼改善了农民的生活,但离脱贫致富还有一定差距,池喇村村书记吴庭芳说到。运营合作社+农户模式的通坪村自从大力发展稻鱼产业后,农户的收入都有提高,村里卖出去的鱼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塘保苗寨吴组长说道近年来,苗寨里养殖禾花鱼的农户越来越少,主要是缺少资金改善土壤。由此,团队成员认识到要保留稻鱼共生生态系统,使原生态自然生长的禾花鱼成为真正的致富鱼,需要在政府的扶持下,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合作社管理,使散乱的养殖变成有秩序、有规划的养殖、售卖、加工一条龙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稻鱼共生即持有绿水青山的理念,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农户的齐心下,未来能产生金山银山的经济效益,使致富鱼游进千万农家。 

(文/杨杰  /贺芷蔚  /涂道勇)

上一条:水利学院赴湖南省耒阳县开发区污染治理现状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节水宣传 下一条:我校学子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