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理>>正文

中国交通报:钱国平:把社会责任融入科研工作

2018年02月02日 17:37 来源:中国交通报

入选“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名单

他从事公路工程领域相关研究近20年,一心扑在科学研究上。说得再多,想得再好,都要建立在行动的基础上,行动永远大于言语。入选“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名单的钱国平教授是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院长。他说:兴趣不是凭空产生的,只有了解一个领域、把自己融入这个领域,才能发现它的魅力所在。

科研源于兴趣与追求

钱国平从2001 年读硕士时接触道路工程研究,到2003年作为讲师进入长沙理工大学,再到现在成为该校交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都源于他对这个领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与科研追求。

比如,他目前研究的数字公路及智能化公路养护管理课题,以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支撑,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GIS等技术,旨在研发检测、决策、设计、维修一体化的公路养护管理智能化系统,加快公路养护现代化、精细化进程,推动智慧交通建设。

钱国平带的研究生李同学说,对于科研,钱教授是着迷的,每天都有大半时间在实验室,跟大家一起研究讨论课题,到凌晨一两点是家常便饭。对此,钱国平却说:做科研不都是这样吗?我们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支撑自己的理论研究,就必须花费心思去做实验,而且每次都有新发现,这对我都是莫大的惊喜。

服务社会是最终目标

我们科研人员的每一项技术研究,都是要投入生产实践的,都关系着千百万人的生活,所以我一直坚信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在钱国平眼里,自己的工作并没有多么高大上,就像餐厅服务员那样,只不过把手中的盘子换成了一项项科研成果。

5 年来,钱国平除了对路面结构、路面养护等领域开展研究外,开始关注交通环保。他开展了紫外光作用下路面油污及汽车尾气光催化降解、沥青路面光老化机理和抗老化处治措施方面的研究,发明了因素可控的多功能紫外线环境箱,前后历经2.5代更新与升级,并据此开发了相关材料与技术。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工程建设领域更要关注生态。他说。

以前,我们研究怎样让路面材料更耐用,怎样让路面结构更坚固;现在,我们还要考虑怎么处理公路建设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包括汽车尾气对水、植被、空气等带来的影响。钱国平除了每天关注业内最新研究动态,还把对社会的责任融入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

目前,钱国平研发的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湖南、湖北、贵州、广东、河南等省份10 多条高速公路建设与养护工程,相关成果被纳入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技术规范。

培养人才尽职尽责

在完成各种课题项目的同时,钱国平对学生的指导也是尽职尽责。他表示,一个领域未来的发展,还要看后继人才的培养。

作为院长不可避免地要负责相关行政管理工作,钱国平却坚持每年带一到两组近10名同学做科技立项,从选题到申报,包括后续的实验研究,他都全程跟进。

对于本科生来说,专业知识刚刚开始学,想要真正研究技术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平时带他们做项目是希望他们学会在科研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让他们初步了解这个领域。钱国平说。

钱国平带的研究生李同学分享说:钱教授没架子,经常半夜做完实验随便点个外卖,跟我们在实验室一起吃。帮我们修改报告、论文都是逐字逐句分析,他讲的一些知识很容易懂,是特别负责任的老师。

常常会听到学生们的赞扬和感谢,钱国平一如既往地云淡风轻:每一位老师都这样,只是他们遇到的是我。

(特约记者邓崛峰  通讯员  李潇玲  娄梦瑶)

来源:《中国交通报》2018217版人才教育

上一条:红网:理解新时代有了“指南针” 中宣部理论局为湖南高校赠书 下一条:新华网:湖南一教授手绘古村落二十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