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文明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30日 作者: 点击:


国家层面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公民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大学创建文明校园的标准是什么?

答:可以归纳为6个好,即思想道德好、领导班子好、师德师风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阵地建设好。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社会主义荣辱观。

4、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5三大文化、四个史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大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革命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四个史教育:党史  国史  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

6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是什么?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7、“一带一路”是指什么?

答: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8、“四个自信”和四种意识分别是什么?

答: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学生培养标准是什么?

答: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10、师德师风建设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11、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服务”是什么?

答: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学校层面

12、学校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答: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

13、“铺路石”精神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乐于奉献、锐意进取。

14、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是什么?

答: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跨越,致力于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建成国内知名、国际上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15、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是什么?

答:总目标: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求:培养底色亮 有灵魂的“靠得住、敢担当、有情怀、能创新”的人才。

16、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是什么?

答:校风:团结进取  严谨务实;

教风:严谨治学、爱生敬业、为人师表;

学风:文明、诚信、好学。

17、学校获得的精神文明建设主要荣誉是哪些?

答:2008年,学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湖南省文明单位”,2012年命名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18、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是怎样开展的?主要活动有哪些?

答:学校按照“一体设计、同步推进”原则,注重创新,培育品牌,明德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从价值引领、项目精品、品牌特色三大路径入手,以德树人、以文化人、以文载道,不断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积极探索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新路径,构建文明和谐校园。主要创建活动有:学习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文明礼仪培育、勤俭节约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文明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参与帮扶共建等。

19、学校的特色精品文化项目主要有哪些?

答:湖湘大学堂·云鼎文化大讲堂、道德大讲堂、道德银行、潭州夜话、十月诗会、文化摆渡者、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守正杯”大学生辩论赛、高雅艺术进校园、博力学术论坛、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大赛等。

20、我们身边的榜样有哪些?

答:教师典型有最傻院长唐立军、金桥教授李文健、全国优秀教师肖健玲、科研之星曾祥君、拼命三郎周骞、最爱讲台杨端生、带领学生创新的老顽童张一斌等;学生典型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切糕王子阿迪力,见义勇为好青年李升志和赵新攀,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毕明哲爱心团队,心怀强军梦想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新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