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文明动态

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校园文化建设”为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学员和我校辅导员授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作者: 点击:

 

 

10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项久雨教授莅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培训班现场,分别以“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以文化人,弘扬大学精神”、“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境与出路”为题,为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学员和我校辅导员作专题讲座。我校学工部部长艾楚君主持系列讲座。

5B2D2

欧阳康教授从“中国梦”与中华文化建设导入,广泛引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中国梦”的重要讲话,并以翔实的数据,论证中国梦实现的可行性和必然性,引导大家从价值层面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文化建设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方面,欧阳教授深刻阐释了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并从“中国文化问题的历史生成”“当前中国的文化困惑”“文化的多维解读”等五个方面回答“价值与文化在当代中国何以成为问题?”。并引用丰富案例,从文化建设看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经受多次冲击与历史性转换等文化建设历程看中国价值。

EAAD

骆郁廷教授首先以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的名言引出对大学文化的思考,指出,大学发展的关键在于大学文化,大学要坚持以文化人,尤其是以大学精神化人。在讲座中其从“大学精神乃大学之魂”、“大学精神的文化载体”、“大学精神的现实困境”和“大学精神的弘扬之道”四个维度对大学精神进行讲解。骆教授分析了大学精神的五个层次,分别是“爱国奉献、服务社会;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求是崇真,勇于创新;兼容并蓄,学术自由;厚德载物、敦品笃行。强调校风、校训、校歌、校徽、教风、学风、大学活动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等都可以成为大学精神的文化载体。其还从“钱学森之问”、“李约瑟之谜”和“中国人之惑”引出了对“大学精神面临的现实困境”这一问题的思考,并指出弘扬大学精神要以大学精神为核心,总结凝练大学精神,深化大学精神教育,加强大学文化的载体建设,丰富学术文化活动,优化校园文化环境。

FD32

项久雨教授以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的名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了全世界”开篇,阐述了网络信息对于当今世界的影响力,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实例,说明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重要性。项教授重点讲解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界定、特点、问题及对策。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界定方面,他肯定了“网络塑造人的存在和本质”的网络价值说,分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话场域具有空间与文本的虚实二重性。其阐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主客体的交互性和平等性、过程的生活性和融合性等7个特点,强调了“生活即网络,网络即生活”。他针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部分问题,提出了“转变观念、做好定位”“强化技术、提升水平”和“凸显生活、潜隐目的”的对策。

192A1

三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丰富,引经据典,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使在座师生受益良多,引发现场学员积极思考,有助于在今后的辅导员工作实践中提升理论学习深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文/刘阳  图/刘星 易鑫兴  审/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