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师生同上一堂课”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作者: 点击:

124日下午,我校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师生同上一堂课,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为题,为广大师生授课。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主持,在家校领导和近1500名师生代表参加。

付宏渊系统阐述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的实质和内涵。他指出,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新成果,是马克思教育思想的最新发展,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六个下功夫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遵循和有效途径,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付宏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论述传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党对教师地位的新认识、对教师职业的新要求,充满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他强调,四个引路人是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教师要成为正确的引路人,就要做师德楷模,推进四个回归,潜心教书育人;要有大爱情怀,为学生解疑答惑,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要扭转管理功利化的倾向,让老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在机制上保证教师可以分享学校发展荣誉、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教师在学校工作的自豪与自信。

付宏渊指出,学校要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担当时代使命,就必须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指引和根本遵循,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关注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问题,更加突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问题,更加突出科研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校园文化彰显马克思主义主旋律,真正坚持学校发展道路、培养特色人才。

付宏渊强调,学校必须坚定不移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高素质人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培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打底工程,坚持以工为主特色,充分发挥应用研究优势,努力把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改革、专业改造、育人文化,坚持创新能力培养为重要目标,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创新教育体系,努力构建适应创新型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为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有力保障;必须聚焦国内一流大学目标,不断提升服务新湖南建设发展的能力,凸显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提高服务新湖南建设能力,在科技创新中服务社会,引领发展;必须培育纯粹的校园文化,引领社会,更好地实现四个回归,不忘初心,以为本。

邹宏如指出,本次宣讲会是我校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关键环节,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宣传贯彻,也是对我校在新时代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深刻把握,各学院党组织要在宣讲会精神的启迪和引领下,进一步推动广大师生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指导和推动工作,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建人民满意的好大学,在推进湖南省科教强省、推进教育强国的建设中贡献长理力量。

(文/刘飘逸  图/陈竹  刘飘逸   审/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