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劳动精神与青年担当”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作者: 点击:

为弘扬劳动精神,增强青年的使命担当,614日,长沙理工大学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举办“劳动精神与青年担当”主题讲座暨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校学工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大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邹明主讲,全校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

邹明以“雷锋精神”引入,深情讲述了劳模姚蕾浴火重生,坚持劳动的感人事迹,为同学们解读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内涵,他认为三者一脉相承、密不可分,其本质是热爱劳动、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随后,他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基本观点,从大汉集团的发展历史、“政治先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和看得见、敢于抓、抓得住的知行合一文化中引导同学们要在知与行的世界中寻找青春坐标,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最后,邹明告诉同学们要涵养家国情怀,坚定青春立场,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讲座结束后,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唐超文为邹明颁发聘书,聘任邹明担任材料学院劳动教育导师。

“邹老师的讲座思想深邃,振奋人心,让我想到了学校‘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乐于奉献、锐意进取’的‘铺路石’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既要树立远大理想,也要脚踏实地奋斗,用劳动创造未来。”学生代表叶清荃说道。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和养成教育,不断拓宽校内外育人渠道,提升育人实效。材料学院已在校内开辟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并与多家企业、社区共建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本领,在奋斗中点亮青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陈鑫林 王志亮  图/王灿琦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