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文明动态

移动思政课堂进新媒体企业 实现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统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作者: 点击:


6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系主任钟芙蓉博士、赖某深副教授带领学生20余人,赴湖南蚂蚁星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此次活动旨在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凸显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统一,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立德树人效果,深化大学生对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和传播方法的认识,提高大学生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的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培养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人才。

 

 

蚂蚁星球是一家全国知名的产业流量运营商,致力于以短视频和直播为核心内容,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用内容、流量和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目前公司旗下MCN机构签约了600多位行业专家和专业达人,打造了短视频账号2000+个,总累计覆盖超2亿+粉丝用户。蚂蚁星球董事长助理谢忠仁带领大家参观了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场地、短视频工厂、品牌直播平台等,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模式、团队搭配、覆盖范围等内容。

校企双方在会议室就各自发展现状及需求做进一步沟通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蚂蚁星球IP孵化负责人吴新星就“如何轻资产轻模式轻人力打造属于你的个人商业IP”一题分享了短视频运营的技巧以及方法。针对如何创作一条有故事性的vlog ,吴新星通过现场实操进行直观讲解,并快速产出一条短视频。他认为,知识的流动价值远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希望大家学会挖掘热点视频的内在规律,拥有不怕失败的恒心,真正落实到行动。他的讲述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喝彩。


 

交流会的最后,赖某深和钟芙蓉向蚂蚁星球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这次调研活动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赖某深指出,此次调研实践收获颇多,目前短视频行业发展迅速,大家应该多尝试多交流,运用好短视频这一信息传播新形势。钟芙蓉表示,此次调研实践考察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论联系实践,促进产学研结合,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运用好新媒体服务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服务于国家发展。

此次的移动思政课堂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了解,对促进校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堂”,来到企业这个“第二课堂”,在理论与实践交互中唤醒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意识。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抓住机遇、敢于创新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将从新的角度思考将来的就业方向,并从实际做起,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今后,我校将继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统一的长效机制,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培育新媒体素养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厚的新时代青年人才,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特色与新媒体文化相结合的平台,使理论宣讲更加“接地气”,有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文/赵新芳 图/余敏 审/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