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灼灼赤子心,煌煌向善行——记2020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我校经管学院阳立高老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 作者: 点击:

从大山里来,你尝尽了生活疾苦。用知识照亮人间,你为贫寒子弟插上翅膀……一代领一代,你曾是无助的他们,他们终将成为有为的你。近日,2020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经管学院教授阳立高入选。

这位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农民的儿子,现在已是一名博学睿智的学者。在坚持教书育人的同时,他每年资助十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对于许多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孩子来说,唯有读书能改变命运,阳立高说,我希望自己能帮他们抓住这把改变命运的钥匙。

正如颁奖辞中所说的那样:灼灼赤子心,煌煌向善行。阳立高从未忘记自己的根,他将师者的大爱融入自己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



大山深处走出的博士

上世纪70年代末,阳立高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的一个小山村。隆回县是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住在大山里的阳立高一家更是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

和当时农村大部分父母不一样的是,阳立高的父母格外重视家中四个孩子的教育,只要有条件就要供娃娃上学,砸锅卖铁也要上。在父母的教导下,阳家的四个兄弟姐妹都很争气。

在家中排行老幺的阳立高,从小在父母和兄姐的疼爱中长大。天资聪颖的他最初并没有将所有心思都集中在学业上,直到初一下学期,一张30多分的英语试卷被班主任带到了家里,从来不打骂孩子的父亲第一次打了阳立高,他这才意识到

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之高。

从那以后,阳立高痛下决心,要好好学习,立下了一定要考上最好中专的目标。当时,考上中专对于我们农村孩子来说,就意味着能分配工作,就是鲤鱼跃龙门。我也没想到,后面的求学之路还很长。阳立高笑着说。

少年阳立高志气凌云,行动力也非同一般。父母发现,立高的床头多了一份学习计划表,去放牛时他会带上书本,晚上全家人都睡了,他的灯总是还亮着。爱好数理化科目的他还热衷于做实验、搞小发明,甚至写信给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介绍自己发明的磁动机”“氢氧机”……渐渐地,村里几乎每个人都知道阳家的四小子学习努力、成绩优异。

1994年,阳立高以数理化满分、总分全县前几的好成绩考上了当时的邵阳市农业学校。读了中专后,他接触的优秀同学更多、视野也更广,很快便发觉中专生已经无法很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所以中专第一年我就树立了要拿到自考专科、本科文凭的目标,第二年就决定今后一定要考研。中专四年,阳立高背过的书堆起来有1米多高,通过了40多门考试,毕业时拿到了中专、大专和本科三个文凭。

中专毕业后,阳立高被分配到一所中学担任老师,由于教学方法新颖,他的课堂很受学生喜爱,所教班级数学、英语科目综合分多次名例全校第一、学区第一。但即便事业顺风顺水,阳立高也从未放弃心中的考研梦想——他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备考。20048月,阳立高决定背水一战,辞掉了稳定的工作,来到湖南大学租房冲刺考研。在做了400多套考研真题和模拟题之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湖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

就这样,阳立高从承载儿时梦想的大山里出发,一路从小学、初中、中专读到了研究生。读研考博期间,他没有给家里增添任何负担,一直靠做家教来填补自己的经济支出。拿到湖南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那天,他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感觉像是做梦,又无比真实,感谢贫困让我更勇敢,感谢大山让我更坚强。

为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翅膀

虽然顺利实现自己的求学梦,也一直从事着自己喜爱的教育工作,阳立高还是有一个巨大的遗憾。

年少时,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实在有限,阳立高的大哥和两位姐姐初中毕业后都没有再读书,而是外出打工赚钱贴补家用。阳立高因为年龄最小,成为家中唯一坚持完成学业的孩子。

哥哥姐姐如果当时没有放弃学业,今天的成就可能比我更高。阳立高始终铭记兄姐为自己做出的牺牲,并尽力报答他们。同时他也看到,有太多和哥哥姐姐一样聪慧又刻苦的学生因为家庭条件限制,不得不告别学校,在小村庄里重复着父辈的命运。他决心做些什么,来改变这样的现象。

基于读研期间丰富的家教、补习班经验,阳立高创办了一所培训学校,在倡导学中乐、乐中学,快乐学习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同时,他开始资助那些品学兼优却家庭困难的学生。

这是周馨玉,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这是张兴义,这孩子专业成绩特别好,现在中央美术学院读大三了……”他向记者一个一个介绍着近些年来资助过的学生,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阳立高口中的学生张兴义来自甘肃农村,因为热爱美术,曾立志非央美不读。在遇到阳立高之前,他已经连续三年高考失利,备受打击,经济上和学业上的双重压力让他经常喘不过气。

细心的阳立高发现了这名学生极高的美术天赋,也欣赏他的志气。他主动找到张兴义,资助了他两万多元学费。

经济压力小了,我身上的担子就轻了一半,张兴义说,并且在阳老师这里学习,我们有周密科学的计划,学习效率高了,分数一下就提上来了。越学越得心应手的他,最终如愿以偿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

和张兴义情况类似的学生还有正在读高三的陈重霖,她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弟妹,父母靠着在工地上背水泥得来的微薄收入养家糊口。陈重霖爱好音乐,进入高中后,作为音乐艺术生的她学费剧增,给原本就困难的家庭带来了更沉重的负担。看着为学费发愁的父母,陈重霖偷偷跑去奶茶店打工,想就此放弃学业。

阳立高得知情况后,立即劝回陈重霖,并负担了她4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小姑娘有想法、有毅力,又肯学,是个好苗子,千万不要放弃。

在阳立高的鼓励下,陈重霖重返学校并树立了学习目标:我要考师范大学,做一名像阳老师那样的老师,去帮助上学有困难的孩子。

开办培训学校以来,阳立高已经对近百名学生进行学费全免或半免。去年,为了致敬最美逆行者,他对湖南援鄂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就学免去学杂费和生活住宿费等一切费用。高考结束后,他又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开设圆梦班,学杂费全免,助力他们冲刺清华、北大等顶级名校。

为了帮助更多农村学子追梦圆梦,阳立高还成立了助学团队,每年出资百万,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山区乡镇建立追梦室,为学生们添置书籍、桌椅、学习设备等;同时,他坚持每年为乡村学生组织一次追梦之旅,带领他们感受大城市气息、感受名校学习氛围。  

做好教育这份良心事业

经济学博士后、大学教授、湖湘学者、成功创业者……在众多身份和社会角色中,阳立高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平衡。

他在经管学院担任《国际贸易理论》《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经济学》等课程教学,课堂生动活泼,广受学生欢迎。阳老师的课堂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在课上我们总能接触到最新的经济学案例,帮助我们深入理解理论。经管学院国贸1901班学生谭斌是阳立高的超级粉丝,在她眼里,阳老师身上有一种大度、洒脱的气质,总是能用自己的正能量故事感染和引领学生。

阳立高认为,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了解这个社会和时代到底需要什么,成为适应社会和时代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所以他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点进行针对性的引导,以案例剖析经济学。为了给每堂课的理论知识配备最适合的案例,达到最好的课堂效果,他几乎很少在周末或节假日休息,始终忘我工作。

在学术研究上,阳立高立足于破除现有教育弊端,研究如何高效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并取得了突出成果。他的系列论文《劳动力供给变化影响制造业结构优化的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他是科研高手、教学能手,是一位真正有情怀、讲奉献的教育工作者,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学院党委书记王宏这样评价阳立高。

创办培训学校,也是阳立高在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将自己的教育理念更好地付诸实践的一种方式。曾做过中学教师的他,深刻体会过填鸭式教育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他希望在自己的基础教育教学中,能够精准对焦学生,用最简单的方法教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最终达到最理想的学习效果。自2017年以来,他的培训学校每年本科上线率超过90%,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顶尖学府。

阳立高的爱人也深受他教育情怀和拼搏精神的影响,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来全力辅助他的事业,老阳是一个勤奋、上进、事业心极强的人,他凭良心做事,用智慧育人。这也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观。

教育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也是一份良心事业,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甚至家族的希望。阳立高说,学生永远是教育的主角,不管是基础教育还是高校教育,我会始终以学生为本,做好这份良心事业。(记者 刘飘逸 伍佩桢 摄影 李泰儒)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报》  期次:第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