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成为学生看世界的领路人——记我校第四届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外语学院黄坚老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作者: 点击:

走过20多个国家,足迹遍布五大洲,他一直是探索未知的行者;始终用敏锐目光去审视、观察世界,然后将它的多彩与广袤记在心间,再昂首走向内心的归途——三尺讲台;在课堂上将见闻融入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成为学生看世界的领路人……他是我校第四届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外语学院教师黄坚。



“传播中国文化是我最重要的使命”

拥有广阔的视野,这是黄坚认为教外语的老师应当具备的重要素质。为了达到视野广阔的目标,他选择身体力行游历世界各处,丰富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非洲的摩洛哥、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肯尼亚、坦桑尼亚;亚洲的泰国、日本,还有土耳其、以色列、约旦……”提起去过的国家,黄坚神动色飞,仿佛那些瑰丽绚烂的景色又回到眼前。

一次次奔赴异国他乡,遇见新的风土人情、奇闻轶事,这样的生活中自然不乏传奇经历。在黄坚赴利比里亚工作的日子里,他的遭遇就令不少师生感到震撼。

20143月,黄坚受委派到利比里亚担任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就在他到达利比里亚的一个月之前,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已悄然开始肆虐。他一到任,便得知利比里亚边境已出现埃博拉病例,邻国几内亚已有超过百人死亡。面对这种致死率极高的烈性传染病病毒,黄坚保持高度冷静,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清楚了病毒的主要传播渠道之后,他以身作则,和其他老师们一起戴上橡胶手套为当地的非洲学生授课、组织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到了6月,埃博拉疫情态势逐渐危急,时任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明确指示黄坚:孔院教师留在此地,人身安全可能难以得到保障,可以考虑撤离。审时度势之后,黄坚向大使提出留守的请求,其理由是要与其他在利华人一起共渡难关。在730日利比里亚政府宣布全国学校停课之前,黄坚和孔院的老师们一直坚守岗位,从未提出过撤离申请。

在病魔阴影的笼罩之下,没有人真的不畏惧,但坚守是黄坚作为孔院中方院长和一名党员的选择。既然来到这里,教课、传播中国文化就是我最重要的使命,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退缩。”86日,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11日,病毒已经蔓延至利比里亚全境,张越大使又一次明确指示黄坚,要求他率队撤离。直到这时,黄坚才选择了服从。

在国内休整10个月后,黄坚重新回到利比里亚。在这场疫情中,利比里亚是受病毒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有将近5000人失去生命,当地社会经济遭到了巨大冲击。回到利比里亚的黄坚面对的便是一所几乎无人管理的孔子学院,很多教学设备也损坏了。他顶住压力,立刻组织人马,在废墟上重新开班,让利比里亚再次响起了中国人的声音。

孔院顺利开班后,黄坚承办了大使馆的中非民间友好论坛项目,牵头办起了利比里亚国家电台空中汉语节目,又成功举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巡演活动。演出在利比里亚共进行三场,瑟利夫总统也亲临现场观看。20158月,黄坚因在埃博拉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传播中国文化,受到了外交部部长王毅的接见。

“教改是为了惠及更多学生”

在担任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两年中,黄坚接触了不少利比里亚中资企业的项目经理。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黄坚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的许多员工在大学阶段就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但到了国外之后,对项目上的语言交流还是完全陌生,非常影响工作效率,甚至有些重要工作无法完成。

黄坚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与基础建设密切相关的工程类企业走出了国门。因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成为了理工类高校的重要使命。

基于这一想法,回国后,负责外语学院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黄坚提出:要让外语教材更适应时代要求、企业要求、人才培养的要求。他多次到中国港湾、青岛建工和重庆外建等企业实地调研,主持编写了《新维度通用工程英语听说教程》。这套书将目标职业场景融入实际英语学习,内容涵盖出差旅行、银行业务办理、房屋租赁、设备材料购买、工程技术讨论等,实用性极强。教材自2017年出版后,马上就投入使用,覆盖了学校所有的工科和理科专业的英语教学,使用学生超5000人。

使用新教材后,不少学生一改从前英语课上的被动听讲,成为课堂的主人,口语水平也不断提高。新教材就像一本职场百科全书,黄老师每节课都会让我们进行职场口语模拟演练,有时候是国际航班上的情境,有时候是突发工程状况情境……大家的互动变多了,课堂也更加有活力了。汽机学院学生赵越洋说。

外语学院教师彭娅是黄坚教材编写团队中的一员,她说:黄坚老师敢为人先地开启了ESP(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s,即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改革。他将自己的教研成果充分运用在教学改革上,进行的是实打实的改革。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每门课结束后,黄坚都会请学生对他的教学进行书面反馈。在他办公室的一个抽屉里,满满当当地放着学生们写给他的字条——他全都仔细地收集了起来。学生反馈中指出课程不足和提出建议的,我都会仔细思考斟酌,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进行修正。

当然,在海量的书面反馈信息中,更多的还是学生们对通用工程英语听说这门课程的认可。这样的教学效果对于黄坚来说,比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的成就感还更强,因为教改就是为了真正惠及更多学生。

黄坚还有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之内,能够让长理的公共英语教学成为湖南省的一个品牌,彰显我们外语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彰显长理的教学改革水平。在获批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后,他没有丝毫放松,目前正带领团队冲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最大的愿望是讲到八十岁”

游历万里路的见闻,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无疑是充满吸引力的,黄坚深知这一点,所以他格外注重在授课中结合自身体悟,带领学生感受世界的脉搏。

在《非洲国家概况》这门课上,黄坚结合自己在孔院的工作经历,阐述了中国援建非洲的初心,帮助学生树立起强烈的国家民族自豪感,认识到世界发展的趋势,努力跟上世界的步伐、中国的节奏。讲述索马里相关的知识时,他将其在公元13世纪建立的封建帝国与中国宋王朝的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对比给学生以启发。黄老师用自己的故事,带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非洲。外语学院学生于欣月说。

在汽机学院学生秦炜翔看来,黄坚身上不平凡的经历太多了,黄老师总像讲故事一样教给我们知识,轻易就抓住所有人的注意力。他特别记得在一次课堂上,黄坚提及中国对亚非国家的工程建设援助,指出这是同学们今后大有可为的方向,这对我的未来规划有很大启发,也让我更加明白英语的重要性。

优质的课堂背后蕴藏着黄坚付出的大量时间和精力。粗略估算一下,我备一堂课的时间大概是上一堂课的时间的6倍。黄坚说,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学习能力都有区别,每堂课要尽可能地照顾到所有同学的体验,所以备课时就要花费更多功夫在知识储备和延伸上,做好每个知识点都要进行扩展的准备。

在教授公共外语课的过程中,黄坚始终努力记住每个班级学生的名字,哪怕不少班级学生超过百人,他也能毫不费力地随时叫出他们的名字。这样同学们才会知道老师在关注自己,也就能产生更强的学习动力。黄坚说。

外语学院学生罗美华说:黄老师注重对每一位学生的培养,以前我比较害羞,在班里存在感不强。是在他的不断鼓励之下,我才开始在课堂上自信主动地表达想法。

出身于教师家庭的黄坚一直对教师职业有着很强烈的归属感,而更让他有归属感的,是在曾经的母校长理做一名教师。他总记得父亲对他说过的一句话: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因为这句话,作为有志者的他20多年来从未动摇过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信念。当被问到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在讲台上讲到八十岁。

他在长理成长、在长理学习,也将继续在这燃烧,成为更多学生看世界的领路人。(学生记者 孟凡佳 李昀寰 陈河西)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报》  期次:第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