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初心如磐映夕阳——记我校退休党员教师陈均杰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作者: 点击:

他教书育人近60载,桃李满天下,退休19年仍一直处于在岗状态;他奔走100余座城市,主动为近5000名学子推荐工作单位,从未接受过一分钱报酬;他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坚持每学期为新生、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将党的思想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学生脑中心中;他的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13台连续三集播出、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他也先后获评“2019年湖南省十大教育人物2020年第三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第六届长沙市道德模范”……他是我校退休党员教师陈均杰。



他曾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为学生服务是我一辈子的初心,为学生保驾护航是我一辈子的使命。从踏上工作岗位至今的两万多个日子里,他一直将学生放在心尖上。即使如今已进入耄耋之年,他也依旧坚守着如磐初心,像一轮尽力散发余热的夕阳,如火般灿烂,如霞般瑰丽。

不退休的就业专干

1964年,陈均杰从长沙水利电力学校毕业后留校担任团委干事,后被任命为电力系总支副书记、能动系总支书记。兢兢业业从事了近40年高校工作后,退休的他依然闲不下来,主动要求承担学校经管学院的就业指导、关工委及党建工作,并担任班主任,这一忙又是近20年。

经管学院每年有800多人毕业,每位学生离开母校时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是陈均杰最大的心愿。多年来,他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学生,甚至亲自带领学生到招聘会现场向单位推荐。他帮助指导就业的学生主要有四类:家庭特别困难的、边远山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的、不善表达的,还有在他心中特别优秀的。

2019届毕业生黎冬梅父母早逝、家庭条件困难,虽然品学兼优,找工作时却因身高问题而屡次碰壁。陈均杰得知她的情况后,酷暑天带着她在招聘会上一家单位一家单位面试,不辞辛苦地向各单位推荐这名优秀懂事的学生。最终,黎冬梅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她对陈均杰充满感激:陈老师就像我家中的长辈一样,事无巨细地耐心指导我。我一定不会辜负他的一片苦心。

陈均杰还经常利用自己丰富的校友资源,为学校到全国各地联系校友单位,开拓就业市场。每到一个校友单位,他都会详细介绍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学生培养情况,同时就企业用人需求向校友征集意见,帮在校生寻找就业机会。

虽然长期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眼疾,且年事渐高,但陈均杰的工作状态却从不输年轻人。他被誉为学生就业的最强推销员,一双脚、一只装着药品和护腰及上千张卡片的旧皮箱,就是他推销的全部法宝。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退休以来,陈均杰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100多座城市,联系了1000多家单位,参加过3000多场招聘会,义务帮助300多名学生(其中包括100多名困难学生)顺利就业,为近5000名学子推荐联络工作单位。

不下岗的班主任

大学毕业进入职场,是人一生中很关键的一步。陈均杰深知这一点,他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引路,帮助他们走好、走稳这一步路——这件事情他坚持了19年,无论什么都阻挡不了。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企业大规模裁员,就业形势异常严峻。陈均杰在居家的同时放心不下学生,积极向学校招生就业处和各院系推送就业信息,并用微信和学生们保持联系,及时告知他们招聘信息。这期间,学生喻龙成功入职湖南宇华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刘挺顺利入职学校化学学院……这些消息让他喜笑颜开:我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他们的事就是我自己孩子的事。

在陈均杰的抽屉里有一叠厚厚的车票,是他多年来带着学生赴各地找工作的车票票根,被他视为宝贵的财富。他去各校友单位交流时,所到之处校友们都热忱接待、如面亲人。这是他在57年的教师生涯里,把学生教成了儿女、既严格要求又温暖付出的结果。

陈均杰曾任正式在职班主任38年,又退休返聘担任班主任19年,先后担任了44个班的班主任,带出了3000多名学生,最早的学生是70年代毕业生。他对学生学习上抓得紧,生活上也管得。哪个学生经济条件不好,哪个学生家庭情况复杂,陈均杰的心里都有本账。在物资匮乏年代,他与学生共用一双运动鞋,家里成了学生的第二食堂,谁没钱了都上他家吃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杏桃是陈均杰的学生,他获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观礼时,第一时间就给陈均杰打电话报告喜讯;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市场处处长卢勇每次到长沙第一件事,就是看望陈均杰……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陈老师身体力行地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是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我愿一直向他看齐。正是被陈均杰的孜孜不倦、兢兢业业所感染,他的学生庄奕接过了老师的接力棒,成为一名辅导员,全心全意辅导学生成长成才,并获评学校十佳辅导员

不褪色的党建组织员

四十多年前的春天,陈均杰特意换上妻子准备好的白色衬衣,佩戴好鲜艳耀眼的党徽。在党旗下,他一字一句地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多年来,他一直努力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直到现在,他也坚持每学期给学生上两次党课,一次是新生思想政治教育课、一次是学生党员干部培训课。因为多年伏案工作,他的左眼视力只有0.1,又不会用电脑,只能手写教案,每一次备课都尤为吃力。但他仍然保证一课一备,用一摞又一摞书写工整规范的手稿向同学们阐释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

长达两个小时的党课,八十岁的陈老师是站着讲完的。学生预备党员高媛动容地说,陈老师对党的忠诚与信仰感染了自己和很多同学,大家都在思索入党后该如何保持像老师一样的认真、纯粹。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陈均杰说,学生党建工作特别需要认真细心,因为这关系到青年党员思想正不正的问题。每年,经管学院的毕业生党员档案工作都由他把关,小到有没有错别字,大到材料是否客观真实,他都一一认真核对,发现问题就严肃提出,绝不手软党员学生代表了学生中的先进力量,接收单位如果发现他的档案漏洞百出,会怎么看待这个学生?又会怎么看待我们学校?我要把好这个关口,让用人单位感受到我们学校严谨的治学态度,感受到我们学生党员实事求是的好品质。

一个人的力量太小,陈均杰还组织了一个退休关工委小分队,这个小分队的成员都是学校退休的老党员,他们在陈均杰的带领下自愿聚集在党员活动室,一遍一遍、一份一份地给毕业生们检查档案——他们成了学生们走入社会的最后一道整理线,确保学生正确、完整地踏上人生征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均杰曾与学生在校园里一起种下一棵小树苗,这棵树苗如今已经长到二十几米高。学生成才了,树木长大了,我也老了,这是自然规律。树需要经常耕耘、施肥,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就像我们的学生,有了老师的培养、教育和关心,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里,他始终是那一名辛勤的种树人,将自己的爱化作繁枝茂叶,庇荫学生的幸福前程。(通讯员 陈竹 记者 刘飘逸 )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报》  期次:第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