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初心如旭日,韶华育桃李——记我校2020年度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电气学院王旭红老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作者: 点击:

我们将珍惜荣誉,继续践行用知识去启迪学生心扉、用严教去规范学生行为、用爱心去感受学生真情、用关爱去指导学生成长的教育理念……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努力工作,为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理特质人才贡献力量。910日我校举行的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教师代表、电气学院王旭红老师如是说。从教25年来,她言传身教,甘当学生成长的阶梯;她砥志研思,勤做科学研究的示范;她以身作则,乐为青年教师的导航。她教书育人的初心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像一轮火红的旭日从未褪色。

甘当学生成长的阶梯

《电机学》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技术基础课,也是一门承上启下的平台课,这门课与热学、力学、电磁学和高等数学都联系紧密,同时又是电力系统分析、机电保护和发电厂等课程的基础,在专业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主讲《电机学》多年的王旭红深知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难度,所以花费了大量心血在教研和备课上。

她不断钻研教学技巧、创新教学方法,为了一堂课有时会制作三四套课件,对比出最好的一套再带上讲台,对于一名教师来说,课前不备课就像出门没洗脸一样,是无法正常教学的。通过案例式教学,她改变了学生电机学是天书的认知。那些看似密密麻麻的公式、错综复杂的图形,经过她深入浅出的讲解,都源源不断地输入了同学们的脑海中。

在每堂课开始之前,王旭红总会提前十分钟到教室给学生们做一个随堂测试,这是为了发现同学们对于上一堂课的知识漏洞,查漏补缺,也能为接下来的课堂内容做好铺垫。针对同学们的错题,王旭红在详细讲解的同时,也会联系新知,自然而然地开始新一节课的教学。

王老师的课前小测对我来说很有意义,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和巩固知识点。电卓1901班学生罗宇航说。

对待学生学习上的疑惑,王旭红从不马虎回应。电气1701班学生刘宇记得,自己有一次在QQ上请教王旭红问题,得到的答复是:这个问题有些复杂,等我想想再回答你好吗?一天后,刘宇收到了王旭红发来的近千字的解答思路,他非常感动:我自己都差点忘了这回事,王老师却一直放在心上。

学生理解了理论知识,动手能力也得跟上。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王旭红带领《电机学》课程组克服重重困难,建好了电机实验室,新增了电机模型展示台。通过电机拆装实践,王旭红让同学们对电机模型形成了更直观的感性认识,也帮助他们更好地将理论运用于实际操作中。她还积极联系走访各大企业,主导建立了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实习基地和校企联合育人团队,为提升学生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切付出都是为了让学生进步,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王旭红在《电机学》这门课上下的功夫也收获了实质性成果。2019年,《电机学》先后获批校级专业认证示范课程线下金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示范建设课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勤做科学研究的示范

厚积薄发、水到渠成是王旭红对待科研的态度。在她看来,科研要务实,更要有责任心,最重要的还是归于勤奋这个词。

她主持了十多项省部级课题和企业攻关项目,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些科研成果、工程项目多与她的课程教学紧密结合,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能力提供了条件。

王旭红将对科研的热情传递给了学生。在她的指导下,不少电气学子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荣获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芙蓉学子·学术科研奖的电力机器人团队,就是一支在王旭红指导下迅速成长起来的队伍。团队成员之一卢浩哲最敬佩的就是王旭红对待科研的投入,王老师只要一上完课基本就泡在实验室,经常忙到晚上10点之后才回家。在她的影响下,电力机器人团队的同学们也都勇于直面难题,力争突破自我。目前,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已经能代替电工完成一些复杂、强度大、难度高且费时耗力的工作。

这些机器人也是王旭红引以为傲的成果,每当兄弟院校或单位来学院参观时,她总会详细向大家介绍、展示,作为一名老师,能带着学生完成这样的作品,并且获得认可,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在科研路上遇到的所有难处,我们都愿意与王老师交流,因为她总会给出最诚恳的建议和最实际的帮助。电气学院18级研究生邓燕说。

乐为青年教师的“导航”

作为学院的资深骨干教师,王旭红一直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教研。

2007年起,王旭红就带领《电机学》课程组进行课程改革,同时不断强化课程组的教师队伍建设。现在,《电机学》课程组由教授、副教授、工程实验师和新晋博士组成,新鲜血液的注入也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理论。

看着日趋优化完善的课程团队,王旭红非常欣慰,我总有一天是要退休的,作为课程组负责人,就要帮助更多新教师更快成长起来,这样才能培养好更多的学生。

从每学期第一周开始,王旭红就会积极组织课程组开会,商讨课堂教学、课件制作和出习题试卷等事宜。同时她也会组织课程组的资深教授随堂听取青年教师讲课,并为他们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鼓励青年博士开展通识教育讲座,在磨炼新教师教学技能的同时,加强他们与学生之间的联系。

在电气学院教师刘东奇2017年入校工作伊始,王旭红就带他熟悉了《电机学》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任务,并在课前备课、课中讲授、课后批阅、课程考核及成绩报送等多个教学环节给予了他事无巨细的指导。

王老师对我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博士起到了巨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工作中能有这样一位负责任、有能力、有干劲的前辈引路,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刘东奇说。在王旭红的指导帮助下,他成长为电力系副主任、电力系党支部书记,并获得了多项校级、省级教学奖励。

电气学院教师邓丰与王旭红之间更是有着深厚的渊源。在邓丰读大学期间,王旭红正是她的班主任,而现在,她们成为了同事。虽说角色有所转变,但王旭红与邓丰之间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

认识王老师快20年了,她始终那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总能在你迷惘的时候给你指导,不管是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邓丰说,王老师在平常的工作交流中,总会毫无保留地将所有经验传授给自己,正如20年前在讲台上毫无保留地将所有知识传授给自己一样。

如今,王旭红培养的学生已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崭露头角、担当重任,其中不乏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的佼佼者。而在她看来,自己只不过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25年来我踏踏实实做好这一件事,就是为了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我热爱教育这份事业,有多少力量,我就会为它贡献多少力量。(学生记者 陈慧 查煜 朱浩宇)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报》  期次:第5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