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文明动态

“让学生真正爱上体育课”——记我校2020年度优秀教学贡献奖获得者、体育学院何志敏老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作者: 点击:

快乐体育,让学生享受体育是他在体育教学中始终秉承的理念。他是一直在体育基础教学领域不断求索的探路者,是在带训的同时关爱学生身心的高水平运动队服务员,是始终在运动场上认真教学、致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守护者”……他就是我校2020年度优秀教学贡献奖获得者、体育学院何志敏老师。

     体育基础教学的“探路者”

何志敏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已有22年。22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基础教学一线,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不断学习和探索先进体育教学方法,注重学生运动技能的提升和健全人格的培养。

他的教学课表从周一到周五几乎排满了课程,每年累计课时超过500节。课程类别从篮球、足球跨越到太极、游泳。

尽管教学内容跨度大,但这对何志敏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他在大学期间就精修了篮球、足球、排球、太极拳、太极剑等多项体育项目,对每项运动的动作要领都烂熟于心,再加上日常扎实的备课、磨课,无论哪一门课程他都上得游刃有余,也乐在其中。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们必须在不断探索中前行。这是何志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总能在耐心的讲解和标准的示范中让学生迅速掌握动作要领,还经常想出一些小办法来激励学生突破自己。

曾经在一次蛙泳教学中,有几名非常怕水的学生一直不敢屏息把脸埋进水里,何志敏便找来一个矿泉水瓶,将瓶子装满水扔进泳池中,鼓励大家不借助工具把水瓶捞上来,谁最先捞上来就能得到奖励。瓶子一入水,大家都争先恐后扎进水里抢瓶子,这样几个回合下来,几位怕水的同学驱散了对水池的恐惧,逐渐投入到游泳学习中。

作为体育学院基础教学教研室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何志敏一直十分关注体育基础教学研究。他坚持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篇,CSSCI收录1篇,还主持了校级教研教改课题3项,省教育厅课题1项。随着近些年国家愈发重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他也将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列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之一。

太极拳正是能凸显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运动之一。在太极拳课堂上,何志敏不仅仅是简单地将一套拳法动作分解、演示给同学们,还会向他们详细讲解每一招一式中蕴含的礼仪规范、道德理念和民族精神,让学生深刻领会我国传统体育运动中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样不仅能引导学生们培养好的体育习惯,更能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促进传统体育的持续发展。

高水平运动队的“服务员”

201911月,我校男子足球队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水平组冠军联赛南区决赛中获得亚军,创造了参加全国校联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个结果虽略有遗憾,但仍让队员和教练员们倍感兴奋和自豪。

这场联赛是何志敏执教学校高水平足球队后面临的第一个任务。联赛赛程长达半年,赛前两个多月,他刚作为训练竞赛管理中心主任接管这支队伍。

每天下午四点,是何志敏带领队员训练的固定时间,风雨无阻。训练时,他格外注重引导队员们钻研自己存在的问题——是起跑姿势不对?还是受力位置不对?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每一场比赛前,何志敏会特地去观看对手的比赛,仔细研究对方的战术、脚法和重点球员,从而对之后的比赛进行相应的战术安排。赛后,他也会与其他几位教练员一起总结比赛经验,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作为高水平队伍的一员,必须对自己和对手都有足够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在赛场上拼尽全力,让长理出现在荣誉榜上。何志敏的带训方式获得了队员们的一致认可。

他不仅是球队的教练员,也充当着服务员的角色。

带队训练的同时,何志敏一直致力于为队员做好后勤保障。每一次比赛要保证队员们吃饱吃好住好,才能让他们保持愉悦的心情前往赛场。赛前,他还向学校申请为队员们的更衣室安装热水器,让他们在每次训练后能洗上一个暖和舒适的热水澡。

备赛期间,足球队许多队员正面临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收尾的关键阶段,还得兼顾球队的高强度训练,双重负担让他们压力倍增,队内一度士气低迷。

面对这样的情况,何志敏专门挪出时间,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和队员们一对一谈心谈话,逐个了解他们的困难,安抚他们的情绪,不断为他们加油打气,尽可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场上交给你们,场下交给我们,我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何志敏曾对队员们说过的话,让他们铭记在心。怀着对教练服务员的深深感激和集体荣誉感,小伙子们在赛场上竭力拼搏、顽强奋斗,彰显出了长理足球队的风采。

运动场上的“守护者”

认真负责,是何志敏留给学生们的深刻印象。针对目前国内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的普遍趋势,他在课堂中增加了不少体能训练内容,在每节基础课的最后十分钟,要求同学们跟他一起做平板支撑、立卧撑等,锻炼全身肌肉和核心力量,以增强他们的体能。

每次上太极拳课,何老师都会先把要教的内容演示一遍,然后分解动作逐个教我们,最后再整体带我们做一遍,非常细致和耐心。汉语言1803班的徐佳璐原以为大学的体育课很轻松,只是简单地活动身体,但没想到在大一刚入学时就遇见了何志敏这样在课上给每位同学一个个纠正动作、讲解要领的老师,让她深深感受到了上好体育课的重要性。

何老师虽然看上去不苟言笑,但其实为人非常热情,他总是能营造出简单活泼的课堂氛围,让我们不知不觉就学会了很多复杂的动作。很多学生都说,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是何老师的课,大家一定都会准时来上。

运动场上总避免不了突发状况。在一天上午结束的体育课后,一位同学在返回宿舍的途中突然脸色苍白、四肢无力、瘫坐在地上。已经下课的何志敏见状立马跑上前去查看,背起这名学生飞奔到医院诊治。在医院,他垫付了所有检查费,跑上跑下地陪护学生去各个科室检查,待学生状态缓和稳定后,又为学生买来牛奶及午餐。忙完所有事宜,已是下午上课的时间,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上课。

文化课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用粉笔书写育人之书,而何志敏则将自己的心血浇灌在运动场上,守护着学生们健康成长。我想让学生真正爱上体育课,让他们以强健的体魄和心灵去实现自己的伟大目标和宏伟理想。(学生记者 韩雨霏 刘爽)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报》  期次:第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