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文明动态

汽机学院开展匠心学堂通识讲坛——唐诗欣赏与吟诵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作者: 点击:

12月4日晚,汽机学院于金盆岭校区第二教学楼-201举办通识讲坛,特邀文法学院宁淑华教授主讲。

讲座开始,宁淑华便开门见山的提出了讲座的两大内容:唐诗为什么要吟诵以及一起学诵。唐诗为何要诵呢?宁淑华讲到,诗有美感,而唐诗更是诗中之诗,顶峰中的顶峰,想要理解其中的意蕴,光凭朗诵是解决不了的,诵既能体现唐诗的音韵之美,又能给人更多的时间遐想诗中之景。随即,她便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熟悉的被诵的唐诗,即便是《静夜思》,在场的同学也听出了不同的韵味。

在介绍一起来诵这一内容时,宁淑华围绕诵的现状、诵的规则以及一起来诵这三个主题展开。在此期间,有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吟诵唐诗,不少同学也开始尝试诵,讲座内诵之声不断回荡,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有同学表示,在讲座中,体会到了老师所说的:诗词的生命,有一半在声音里。不少同学在结束的时候感叹道,原来诗词不是想象中那么生硬,也可以像歌曲一样优美又具有感染力。


(文/杨龙成  /杜佳威  /阳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