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文明动态

搭好乡村振兴“安全桥梁”:长理博士实践团开讲“平安乡村”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4日 作者: 点击:

“违规改造和不合理的使用是造成房屋安全事故的最主要因素。大家要牢牢掌握房屋检测的“五步排除法”,可以自主快速自查房屋的安全隐患……”长沙理工大学博士专业实践团成员蔡静向新宁县坪山村村民详细科普房屋安全检测的常用方式。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副院长蒋田勇带领房屋检测与评估博士专业实践团赴长沙理工大学乡村振兴驻村点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开展助力“平安乡村建设”暑期专业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蔡静、晏万里和王创业分别聚焦房屋安全、桥梁安全和边坡安全,组织开讲了“平安乡村”系列科普讲座。长沙理工大学驻坪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吴振华,团队指导老师李小军,坪山村村支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30余人参加学习。



“有裂缝的房屋还可以继续居住吗?”“桥梁发生颤动还可以通行吗?”,博士实践团成员开讲前,先向村民抛出了几个问题。他们通过PPT讲解以及播放视频的形式,结合近期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进行案例分析,用直观通俗的话语详细讲解了房屋、桥梁和边坡安全事故发生的诱因和征兆,以及相应的防治措施等关乎“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向村民科普讲解了“五步排除法”,为村民快速自查房屋安全隐患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针对年久失修的桥梁,提出了安全风险建议,为农村自建房、桥梁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理提供了理论指导。



讲座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走村串户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倡议书》,科普房屋安全、桥梁和边坡的检测和评估的基本常识和常方法。“平安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的重要举措。后续,“平安乡村”系列科普讲座将继续走进洞口县车田村等基层农村,为保障农村住房安全上好日常防护的“专业课”,打好思想重视的“预防针”,全面增强农村安全建设、安全用房意识,提升防范化解自然灾害、人为事故的能力。


(文图/李小军 龚亮 /黄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