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正文

文明动态

我校开展2017级新生安全教育及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作者: 点击:

为增强新生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和人身财产安全知识,提高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9月21日下午2点,保卫处、城南学院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联合组织开展了消防、治安等安全知识讲座及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并现场发放《防电话和网络诈骗致大学生的一封信》和《防范电话与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城南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1800余人分2批次参加了此次安全教育活动。

在安全知识讲座上,天心区消防安全宣传与培训领导小组的教官们讲解了消防安全要点和平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防火事项,现场手把手地教导和演示了初级火灾的正确灭火方法以及逃生要领;接着保卫处消防治安主任干事马克洋给同学们讲授了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和有关校园贷的相关知识和具体案例,提醒同学们加强防范意识,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最后保卫处副处长郭湘洪强调了加强和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并就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公民及车辆信息申报与服务平台”的自行录入流程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束后,应急疏散演练开始,只见门口浓烟滚滚,不明“火情”出现,在场新生有的迅速头戴防毒面具,有的用手或毛巾捂住口鼻,按照火场逃生要领,训练有素地快速通过浓烟“火灾”区域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在灭火演练活动中,消防教官指导新生现场灭火,60余名新生踊跃举手要求实际使用灭火器材现场操作,扑灭场地中央点燃的火盆。

通过此次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使广大新生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并对应急疏散流程、逃生自救方法、初起火灾扑救有了切身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