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正文

文明动态

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18〕233号)的精神与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及时排查、消除、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要求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本次活动 要紧密结合学校5月份开展的安全稳定诊断性大检查工作情况,各单位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活动月”领导小组,专人负责落实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以学校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学生密集区域安全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开展富有实效的安全教育系列宣传和排查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文化进校园,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通过此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保障我校管理、教学、生活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6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学校,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素质。各单位可采用专题讲座、培训班、观看录像或专家专题讲座等形式,重点开展预防学生溺水、预防学生欺凌、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及传染病防控等宣教活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网络安全宣教活动

6月16日是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可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发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科普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解答师生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多角度、多方位宣传安全生产,不走形式,力求实效,为校园的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以学校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学生密集区域安全为重点,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对安全工作情况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

(四)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以师生人身、财产安全防护为重点,要围绕汛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口密集场所逃生等内容,强化火灾、洪水、交通事故、地震、恐怖袭击、踩踏等的疏散、防护演练,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等给师生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和危害,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

(五)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在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根据本单位实际,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安全教育大讨论等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对发生的典型事故进行剖析,重点剖析预防学生溺水、学生欺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拥挤踩踏、“校园贷”、电信诈骗、网络沉迷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四、工作措施

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各单位自行组织,自查、自纠、自改为主,各单位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学校将组织检查组对各单位组织情况进行抽查。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扎实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强化宣传,典型引路。 各单位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注重挖掘总结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并将活动总结于6月29日前,以电子版形式发保卫处邮箱(345877631@qq.com联系人:郑咏梅

 

                                                                   长沙理工大学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