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文法学院暑期实践团迈入大山,体验区域文化差别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3日 作者: 点击:

8月21日早上,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驱车驶向与湖北土家族聚集地一山之隔的壶瓶山镇按计划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

下午抵达后,团队立即在集镇上展开调研。恰好遇见一户丧事,来自加纳的Caleb边看边向队友们介绍家乡的葬礼仪式:加纳葬礼时长一周,前半段时间家属穿白衣哭丧,后半段时间家属穿黑衣哭丧,家属需通宵为死者守夜这与前面所了解的撒叶儿嗬文化的“跳丧的群众往往走上几十里山路,去热热闹闹跳夜”在情绪的表达上大相径庭。通过观察,现场是家属在为逝去的亲人“做道场”,当地居民介绍,整个壶瓶山镇土家族虽然占人口大多数,但没有人采用土家葬礼习俗的“跳丧舞”,而是采用汉族人的“做道场”。

对于道家丧葬仪式Caleb也很感兴趣,虽然和他家乡的丧葬仪式一样拥有许多的繁琐细节,不过相对于气氛压抑沉闷的哀悼现场,“做道场”更为热闹,在悲伤之余给予人们一丝宽慰。杨展分享,在内蒙最典型的丧葬仪式就是天葬,它代表着当地人民灵魂不灭,轮回往复的信仰,同时也是当地最为尊贵的布施,这和道家豁达的生死观也颇为相近。虽然今天的调研令大家对于土家族非遗文化传承情况有所忧虑,但是来自不同国界、不同地域的青年学子在交流之后,也同样能感受彼此文化的独特性

 

(文/王双双 图/许颖  审/魏桃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