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经管学院滩头年画调研队体验年画制作全过程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4日 作者: 点击:

8月24日上午,经管学院滩头年画调研队来到了隆回县忠良美作坊,与滩头年画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作坊里前悬年画灯,两侧是完工的年画纸和年画作品,中间是各式的年画雕版,作坊内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气息。彭国雄师傅从年画雕版讲到年画成品,诉说年画的“前世今生”。令人动容的是年画雕版的收集过程,彭国雄说:“由于传统年俗的式微以及制作年画经济报酬较低等原因,滩头年画逐渐没落,很多年画雕版成了烧火柴、垫路板,收集回来的年画雕版大部分都是有缺陷的。”面对着精致但被人为破坏过的年画雕版,老师傅发出了一声长叹,而且现在年画雕版的技艺越发粗糙,思考着滩头年画的未来,老师傅脸上露出了愁容。

随后调研队开始着手制作年画,彭国雄备好材料,进行示范操作,看似简单的操作,当调研队成员进行印刷时,却失误颇多,颜料多会导致颜色太深,颜料少就导致纹路不清。老师傅表示手工印刷年画的工艺不能用机械来代替,机械印刷的过于死板,手工印刷产生的“枯笔”才能使年画更具美感。

制作滩头年画后,调研团成员感叹道:“制作年画的过程很难,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扎实的技术与技巧,完全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

在与彭国雄交流时,调研队得知他们应邀将于今年9月13日前往山东潍坊参加全国年画会展。彭国雄曾游历大江南北,探寻全国各地的年画,他希望政府能够支持年画保护者开设博物馆、展览馆对年画进行保护调研队还了解到彭国雄的师傅已经七十高龄,但他仍坚持创作年画,师徒二人秉承着匠人精神,专注于滩头年画的保护与传承,令人钦佩。



 

(文\廖鹏 \滩头年画调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