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寻古道香火大同寺,遇非遗文化守山人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7日 作者: 点击:

    8月26日早上9点,文法学院赴常德市非物质文化旅游开发调查实践团驱车驶向位于湖南常德津市市的嘉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这里寻访潜于山林的古大同禅寺及其景观群。

    古大同寺是常德津市三大旅游地理标志之一,是中国古代著名寺庙,禅寺隐于山林之中,背北朝南山坡颇为陡峭,进林后方显露出百十台阶引导人们走进这历史悠远的古寺,古寺高坐山腰,迎接八方香客。

    寻访期间,古寺处于建设和翻新阶段,建材石砖堆放在空地上,寺内多有破败砖瓦,但这反而更向我们展现了古寺留存千年的风韵。寺内墙壁上留有古碑,苍劲大楷更加重了这一湘澧禅寺的悠悠古韵。

    走出寺门,我们寻路牌,希望寻找到周边的旅游景观群,寻访到大同阁、华阳王墓等等,山路崎岖窄小,到了目的地等待团队的只有一块标牌,并无任何景观,这让成员略感失望。

随后队员寻其他山路,几近绕过大同山,团队意外遇到了在这里落户的两位老人,老人家极热情,这里共有两户,旁边是一户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津市本地人,据老人所述,这里生活艰苦,最接近的十天山里没有通电,尽管如此,他们并不觉得孤单,他们有眼前的这片山林,有山前的这江澧水,觉得挺不错。

 

 

    古大同禅寺及其景观群所承载的虽为宗教文化,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冀依托宗教向上天诉告,它在历史长河的绵延流淌中早已成为湘澧流域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里传统文化也将通过坚守在这里的守山人的辈辈相传而生生不息。

 

    通过对古大同寺及其景观群的调研,团队总结,这一具有浓厚历史人文气息的古建筑在向现代文化旅游景观和文化遗产的转变过程中还没有做到高效、高质。尽管开发历史悠久,但开发过程缓慢、开发程度单一,周边景观群资源甚至没有得到系统发掘,基础设施不甚完善。

 

/刘伟琪 杨雯翕 /刘伟祺  /熊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