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汽机学院开展匠心学堂通识讲坛——中国戏曲与传统文化精神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作者: 点击:

 11月13日晚,汽机学院于金盆岭校区第二教学楼-201举办通识讲坛,特邀我校文法学院郑劭荣教授作《传统戏曲与中华文化精神》主题讲座。

郑劭荣以提问开场:“有多少人真正的在现场看过戏曲表演?有多少人深入的了解过戏曲?又有多少人为何戏曲能流传至今?” 接着用一段令人回味无穷的戏曲表演视频展开介绍,戏曲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不仅在于其具有的融合之美、写意性、虚实性以及饱含视听感觉的现场性,更在于戏曲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郑劭荣深刻而精辟的将戏曲中含有的传统文化精神分为:乐天悯人、崇尚伦理以及礼赞真爱三大方面。

礼赞真爱是戏曲中最为关键的精神,郑劭荣同时列举出《西厢记》中的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以及《牡丹厅》中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加以辩证。

戏曲承载着不可替代的文化使命,戏曲在传承与创新中前行,戏曲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人身上,郑教授如是总结到,最终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画上了句号。但是同学们的热情并没有随之减少,结束后,不少同学围绕在郑教授身旁,不断的请教学习,领略着戏曲的魅力……

主讲人简介:

郑劭荣,我校文法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曾支持过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口述戏剧史料科学研究"等多个项目。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文/杨龙成 图/杜佳威 审/彭琼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