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全国文明村“明星村支书”走进经管学院与学生党员话初心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4日 作者: 点击:

4月23日下午,经管学院第十六期职业与人生大讲坛于云塘校区文科楼E501顺利举行。此次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全国文明示范村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院党委书记王宏、副书记涂道勇,经贸系副主任谢新梅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彭育晚以“如何当好一名村支书”为题,结合油溪桥村的建设和发展,向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讲述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当谈及是什么原因和力量让他为乡村建设坚守十二年,他说油溪桥村是生他养他的地方,是父老乡亲的养育和扶持让他得以健康成长,只要还能发一点光和热,他就要努力让村民过上幸福和有尊严的生活。而这也是他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面对选择和机遇,更要把握好发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体现出党员应有的担当。

当谈及是什么原因和力量让油溪桥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落后村”一步一步成为名扬全国的全国文明村时,他说村支两委的全体党员的不怕吃苦、甘于奉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精神和品质是关键。没有钱,他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多年免费出义务工,到现在也只领取每月三千多元的工资,没有路,全体党员和村民一起,一块石头一块石头铺,没有水,全体村民自发肩挑背扛自己动手引水上山。

油溪桥村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乡村文明建设上更是取得丰硕成果,多年来实现了全村禁鞭、禁赌、禁一次性垃圾,全村没有保洁员确人人都是保洁员。在报告中,彭支书多次强调党员的奉献精神,他指出真正的资源是人民资源,而最大的财富则是精神财富,村民的钱袋子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精气神。

在油溪桥村参加社会实践的带队老师和学生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在村里的所见所闻和切身体会。以经管学院经济贸易系副主任谢新梅为指导老师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以油溪桥村为样本开展了两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定量评价研究工作,为该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建议。  

(文/王宝宝  图/肖芷欣  审/涂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