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办、党委宣传部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长理 > 正文

文明动态

交通学院召开研究生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作者: 点击:




本学期研究生考试陆续展开,为严肃考风考纪,防止考试作弊现象发生,营造诚信和谐的校园氛围,10月下旬,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各班相继召开了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会议主要从传达《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学习各项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办法以及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三个环节展开。

交研2201班通过部分考试违规处理案例展开本次主题班会,并结合研究生手册有关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内容进行学习。最后,班长组织同学们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呼吁同学们践行承诺,“失信就是失败”,不要因为一时行差踏错,变成人生的失败者。

交研2202班主题班会从道德规范和制度规范两个角度出发。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班会号召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做到诚实守信、诚信参考。此外,同学们学习了相关考试违纪处理办法,从制度上加深了对诚信考试的认识。

交研2203班班长为大家解读了《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考试诚信承诺书》中的考试纪律,号召学生们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坚决杜绝各种考试舞弊行为,净化考场环境,展现自我的真实水平,用真实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做到知行合一。

交研2204班从“端正考风考纪”和“严肃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班长和同学们重温学生手册中有关考试作弊的处理方法,并指出考试作弊的危害:“严重影响校风、学风,也会助长同学间不正当竞争,对积极向上的学生不公平”。班长呼吁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交研2205班组织同学线上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长沙理工大学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考试违纪危害性及其严重后果,增强诚信考试的自觉性。同时班长也指出研究生党员和班级骨干要发挥带头作用,模范遵守考场纪律,坚决制止违纪行为发生。

交研2206班以“文明考风,诚信考试”为主题召开本次班会。班长通过向同学们分享“诚”“信”“诚信”的含义,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诚信”这一词,以此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诚信考试。此外班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关于考试的各项具体规定,组织同学们在《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考试诚信承诺书》上签字,从而更深层次地约束自己的考试行为。

考风考纪,是教学质量与管理信誉的“度量衡”,是大学形象与个人声誉的“透视镜”,是教风、学风建设与学绩效度的“导航灯”。此轮主题班会目的是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考试违纪危害性及其严重后果,增强诚信考试的自觉性,同时也营造严谨诚信的考试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复习备考,遵守考场纪律,以德立身、诚实守信。

(文/孙欣妍 /孙欣妍 审/涂道勇)